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宜監、寺廟辦燈會 過節兼教化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2228
宜監、寺廟辦燈會 過節兼教化
2016-02-04 中國時報 王亭云/宜蘭報導

法務部矯正署宜蘭監獄,推廣花燈製作7年多,不僅每年參與全國燈會,還接受客製化訂做;宜蘭縣五結鄉四結福德廟,10年來給予支持,今年向獄方訂購50多盞花燈,舉辦春節花燈展,主題燈「馬上封侯」十分應景,廟內瀰漫濃濃過節氣氛。

四結福德廟以擁有全國最大的「金身土地公」聞名,全年香火鼎盛,春節期間為了讓香客,參拜之餘還能欣賞花燈之美,與宜蘭監獄合作,一起舉辦花燈展,昨日上午舉行點燈儀式,近80盞花燈亮出繽紛色彩,主燈則為160公分高的「馬上封侯」。

廟方主委高志肇表示,廟宇除了是信仰中心,也盼發揮教化功能,逾10年來,每年向收容人購買花燈,給予收容人鼓勵,讓他們發揮一技之長;榮譽主委陳榮楷說,除了猴年主燈,其他包含好神公仔、卡通人物、魚類、鳥類等造型,傳達自然保育概念。

宜蘭監獄秘書吳榮睿表示,廟方購買53盞、獄方借展24盞,現場77盞花燈互相輝映,是由11名收容人,花費1個多月時間,以紙糊、電子絲絨為材料手工完成;7年前聘請師資指導收容人製作花燈,此手藝年年傳承下來,已成為才藝班的招牌。 花燈展示到元宵節,春節期間廟方也推出系列活動,包含摸春牛、求紅包、吃紅蛋、點光明燈、財神燈、功名燈、姻緣燈等,春節期間全日供應平安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