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創作紙塑觀音 極刑犯不再浮躁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2237
創作紙塑觀音 極刑犯不再浮躁
2016-02-04 自由時報 記者林孟婷/歸仁報導

台南看守所昨日舉辦極刑犯的春節懇親會,有六名定讞的極刑犯參加,涉及殺人案的謝志宏看到家人前來時相當開心,謝志宏在獄中跟著同房同學學習紙塑作品展現藝術天分,所紙塑的觀世音菩薩神像維妙維肖,並幫忙協助舍房環境佈置,用Q版畫、神像等藝術作品,讓舍房環境看起來不再冷冰冰。

目前台南看守所共有八名定讞的極刑犯,有六名極刑犯親友前來參加懇親會,家屬把握與親人相處時間,一早就來到看守所,台南看守所所長葉漢潼也特地與家屬致意,並關心極刑犯在所內的生活情況。

謝志宏涉及十六年前台南歸仁鄉雙屍命案,判決死刑定讞,在台南看守所內已經度過十六個年頭,謝志宏說,剛到所內想到官司與家人,心情很浮躁,無法好好靜下心來。

因為同房同學專精銅雕,兩年多前跟著同學學習雕塑技術,並投注心力在紙塑等創作上,「心情逐漸獲得平靜,也重新找到重心與自我價值」。

謝志宏運用廢報紙、膠水等製作成紙漿,一手一手地慢慢捏塑出各項作品,其中神情慈祥的觀世音菩薩像是謝志宏的創作品之一,不論是神像的神情、精緻的蓮花荷葉等,謝志宏用盡心力完成,「在創作過程中,感覺到平靜」。

謝志宏把握每天休息時間進行創作,也因為紙塑創作的過程中,「讓我重新找到自我」,謝志宏說,很感謝所內長官的照顧,可以讓他透過學習並結合興趣、讓心情不再浮躁。

台南看守所表示,透過生命教育與家庭的支持,帶給極刑犯支持力量,每年春節、中秋節以及母親節舉辦懇親活動,讓極刑犯在重要節日時可以與家人一起度過,春節期間所方也會加菜,讓收容人可以一起感受過年氛圍。

冤獄平反協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國際特赦組織(AI)台南小組、台南律師公會人權保障委員會,去年曾到看守所前為謝志宏舉辦三十六歲的「慶生會」,指出此案只有自白,並無其他直接證據證明謝志宏涉案,希望司法可以給謝志宏一個重新審判的機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