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抗暑大作戰 北監發結冰水讓人犯涼一下 105/07/17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9742
抗暑大作戰 北監發結冰水讓人犯涼一下 105/07/17
2016年07月17日 結冰水可調節舍房溫度,也可冷卻舍房內的存水(矯正署提供)。蘋果日報 林益民/台北報導

夏天到了氣溫屢飆新高,民眾受不了高溫都躲在室內吹冷氣,但全台51個監所共6萬3千名的受刑人就沒此福份,他們被關在狹小的監獄舍房,封閉的房間、高窗與鐵柵欄,舍房溫度往往比室外高3度,白天吸熱的鋼筋水泥夜晚開始散熱,許多受刑人根本熱到睡不著,台北監獄去年創先例,每月發一罐結冰礦泉水讓人犯涼一下,未來各監所不排除跟進,藉此穩定囚情。

各地監所為防止越獄,建築設計通常都是水泥高牆、窗戶小且高,導致舍房內總是「冬冷夏熱」,歷年來法務為穩定囚情,陸續要求各監所在屋頂裝設灑水設備、防曬網跟免電力的渦輪抽風機排熱,而且陸續裝設電風扇、抽風機,但改善程度有限。法務部長前部長羅瑩雪去年考察歐美國家的監獄後,為抗高溫穩定囚情,進一步要求各監所視冷藏設備容量,提供結冰水給受刑人使用。台北監獄創先例,從去年起開始製造結冰礦泉水,每月免費提供受刑人一瓶600cc結冰水涼一下;今年夏天氣溫更高,北監考慮改成1月1人2瓶;花蓮監獄雖也提供收容人結冰水,但該水不能飲用只能降溫,此外其他監所目前也正在評估,未來各地福利社考慮開放販售結冰水,供受刑人購買消暑。

矯正署副署長邱鴻基表示,舍房內燠熱的主要原因有3:1、監獄、看守所的舍房封閉、高窗及鐵柵等建物型態,舍房內溫度都比室外溫度高出3度以上,也就是室外37度,舍房內起碼40度;2、監所都是鋼筋水泥建築,白天吸熱,晚上輻射散熱,舍房夜間燠熱;3、監所目前收容63000多人,超出法定收容額56000人,超額人數高達7000人,造成舍房擁擠,人擠就會感覺更熱。事實上,法務部長邱太三今年5月一上任就提出獄政改革,希望達到監所收容人「一人一床」狀態,邱太三更注意台灣高溫現象影響囚情,特別交代矯正署長巫滿盈,下令各監所進行抗暑大作戰至十月,這段期間要緊盯溫度計,只要溫度過高就要想辦法降溫。

此外,邱太三也要求監所在屋頂加裝太陽能光電板,不只可以遮陽防熱,還可賣電給台電,目前屏東監獄已著手進行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