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監所戒護人力嚴重短缺 綠委:應研議逐年增加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3725
監所戒護人力嚴重短缺 綠委:應研議逐年增加
2016年08月24日 台灣矯正機關的戒護人力嚴重短缺。資料照片 蘋果日報(黃信維/台北報導)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製作的「我國矯正機關收容成本及矯正成效之檢討」報告指出,台灣近5年度的矯正機關收容人數減少1965人,但戒護人員卻僅增加5人。而2015年底矯正機關戒護人員4552人,依收容人數6萬2899人計算,戒護人力比為1:13.8,遠低於英國的1:3、美國的1:5.3、日本約1:5.5等國,其中又以監獄戒護人力比,僅有1:15.5最低。

預算中心表示,近年來由於監所超額收容甚多,壓縮每人可用空間,導致收容人情緒壓力上升,加重戒護管理難度。預算中心指出,因《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的規範,戒護及教化人員無法大幅成長,但人力之不足將增加戒護事故風險,並影響收容人與管教人員權益。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綠委張宏陸表示,蔡英文已經宣示司法改革列為施政的重點項目,甚至10月就要召開司改國是會議,戒護人力的改善,也是司法改革很重要的一環。張宏陸表示,法務部與各部會也要積極作為、協調,放寬戒護人員的員額規定,逐年增加人數到足額,改善矯正機關的管理問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