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國際留學生參訪少觀所 母語交流拉近彼此拒離 106/3/24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031
國際留學生參訪少觀所 母語交流拉近彼此拒離 106/3/24
▲來自15個國家的26位留學生,以各自國家語言,和少觀所收容少年母語交流,彼此交換禮物,讓少年留下深刻印象。(圖/記者林悅攝)

2017年03月24日 00:18東森新聞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崑山科技大學華語中心王幼華老師,帶領之26位來自15個國家的留學生,23日參訪台南少年觀所,在觀護所輔導科吳淑君科長,介紹該所特質並表歡迎後,由崑大留學生,以中文歌曲演唱、戲劇表演等方式回饋在台所學,並用自己國家的語言與該所收容少年的母語相互交流,透過肢體語言的輔助,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隨著華語全球化的升溫,台南少年觀護所為因應政府的「華語文推廣」政策,特與崑山科技大學共同辦理「跨語言與國際文化交流活動」,由一群來自世界各地如美國、英國、日本、韓國、帛琉、馬來西亞、貝里斯、巴拿馬..等國家的留學生,與該所少年們一起進行「實體課程」。
  這些離家背井來到台灣求學的學子們,用自己國家語言及華語介紹自己,藉著世界地圖指出自己的出生所在,接著由外籍學生以中文演唱歌曲、戲劇表演、並以各國的語言和該所收容少年的母語進行經驗的分享及交流。少年們慢慢地教著台語,遇有溝通不良時,便以靈活的肢體動作輔助,有些不無奈地翻了白眼,還是耐著性子再接再厲,深深地體會了英文老師教他們時的辛苦。
  在短短的2個小時裡,這群年齡相仿的孩子由陌生變得熱悉,藉由外國學子分享自身生活方式與環境、自己國家與家鄉的特色及文化,讓觀護所的少年認識世界各地多樣的國情人文,也讓他們經由華語文的推廣,著實感到自己也能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有助少年提昇自我價值、肯定自我能力,同時也了解到可溝通的語言能讓彼此感情更融洽,間接提高語文學習興趣。
  這群外籍學子在交換禮物時,再次地幫該所少年加油打氣,鼓勵他們將這次的經驗當成動力再加學習,日後也能到海外看看寬廣的世界,整起活動就在最後彼此的祝福與不捨的氣氛中畫下完美句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