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花蓮看守所浴佛節 歷年規模最大 106/5/19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918
花蓮看守所浴佛節 歷年規模最大 106/5/19
圖 邀請花蓮彌陀聖寺暨法界文教基金會恆才、恆雲、近順三位法師舉辦 計有186名收容人參加
2017年05月18日更生日報記者田德財/報導
  花蓮看守所昨天由該所教誨志工李志宏、陳秀嬌居士邀請花蓮彌陀聖寺暨法界文教基金會恆才、恆雲、近順等三位法師,所為收容人舉辦浴佛法會,共計有一八六名收容人參加。活動場地在戶外搭棚,是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由於收容人大部分為毒品勒戒、酒駕短期刑,且再犯率高, 浴佛大典舉行前,彭永富宣布說,「各位同學,如果願意表達宣示今後不再沾毒、酒駕的,可先拜佛……」,收容反應熱烈,紛紛依序在佛前頂禮,以示改過遷善之決心。(見圖)
  看守所長彭永富致詞勉勵收容人,藉由宗教信仰啟迪良知,改悔向上以適應社會生活,並感謝蒞所法師對於同學們的期盼與教化。
  收容人皆莊重肅穆的依照典禮程序,禮佛、念佛、讚佛、浴佛,並虔心領受法師開示。希望藉此宗教活動之感召,啟發收容人對於生命之關心與尊重,並獲得向善的心靈與正念。
  恆雲法師說,浴佛莫如浴心,浴佛功德雖然無量無邊,浴心的功德更是數之不盡,若不浴心,縱使浴佛浴到盡未來際,也只是一個外邊的佛,藉由浴佛,我們真正要浴的是自身的佛,自心的佛,自性的佛,這才是浴佛的真諦;釋迦牟尼佛曾開示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所以眾生都能成佛,我們也都是眾生之一,切記不能自暴棄。
  一般佛教信徒於佛誕日當天,以淨水灌浴釋迦太子像,並誠懇禱念佛陀的萬德洪名,藉以洗滌內心貪嗔痴的塵垢,目的在成就自身戒定慧的功德,這是浴佛的真實意義。「浴佛浴心復清淨,吃飯吃藥去疾病;本來面目無纖塵,行住坐臥皆在定」。
  花蓮看守所於民國四十三年七月一日成立,羈押一審刑事被告,原址在花蓮市中山路,自五十四年臺灣高等法院花蓮臨時庭成立,增為羈押一、二、三審刑事被告場所,收容人犯日漸增多,舊所不敷容納,五十六年七月遷建花蓮市美崙現址。
  六十七年九月法務部為疏減花蓮監獄人犯擁擠,在不增加人員及經費的原則下,在該所設立分監,八十一年八月一日設立留置所,八十六年四月起收容由臺東地方法院上訴至二審花蓮高分院之治平專案收容人;八十七年五月二十二日起配合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施行,執行觀察勒戒業務。另花蓮少年觀護所收容觀少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