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助收容人戒毒 台塑公益「向陽計畫」啟動 106/7/5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556
助收容人戒毒 台塑公益「向陽計畫」啟動 106/7/5
圖:台塑公益「向陽計畫」啟動開訓典禮中,來賓們以實際行動向毒品宣戰。(記者蔡宗憲/攝)

透過相關課程及毒品收容人家庭支持、後續追蹤,協助毒品收容人戒毒展新生

  矯正署花蓮監獄昨天上午舉行台塑公益「向陽計畫」啟動開訓典禮,透過相關計畫課程,以及毒品收容人家庭支持、後續追蹤,協助毒品收容人戒毒,展開新生活。


每年挹注一百卅五萬元經費

  花蓮監獄透過矯正署的協助與台塑「公益信託王詹樣社會福利基金」合作,全力推行防毒相關政策及減低再犯率,並由基金會挹注每年一百卅五萬元經費,針對毒品施用收容人實施「向陽計畫」。
  計畫內容包含生理課程、心理輔導、技能訓練、藝術課程、宗教課程、生命教育課程、品格教育課程及家庭支持課程等面向,透過生理課程認識毒品的危害。
  並透過心理課程戒除心癮,透過職訓、藝術、宗教、品格教育等課程,建立良好的生活態度,也透過家庭支持及後續追蹤,延續在監所內所學並運用於生活,希望以各個不同面向,協助毒品收容人戒除毒品,展開新生活。


追蹤出監收容人 適時提供協助

  該計畫也針對完成課程後出監的收容人進行追蹤,透過追蹤了解收容人出監的生活狀況及適時提供協助。而該計畫之特色從衛生教育、心理輔導、技能訓練等各項專業處遇措施,並透過專案個案管理師的出監追蹤再犯情形,四管齊下希冀成效卓著。
  花蓮監獄同時也配合該公益信託基金,參照其處遇模式及考量毒品收容人特質,提出一年二期戒毒處遇計畫,該計畫每期招收毒品收容人四十人。
  每期課程期間六個月,第一期從七月三日開課至十二月底,由於該基金會資源贊助,在毒品戒治處遇之師資、教學設備、教學環境等軟、硬體,皆獲充足的經費支持,希望能有效提升戒治處遇成效。
  根據統計,目前花蓮監獄收容人共約一千八百一十人,其中毒品犯罪收容人佔了將近五成;女監收容人約一百四十人,十名女性收容人當中,更約有六人為毒品犯,所佔比率相當高,且出監再犯率也相當高。
  典獄長劉世添表示,毒品犯再犯率高,造成社會問題及家庭失和而付出許多代價,同時戒毒是政府當前重要施政之一。
  他非常感謝矯正署及台塑關係企業公益信託王詹樣社會福利基金,秉持著企業公益、關懷弱勢、回饋社會之人道精神與花蓮監獄合作,一起協助毒品收容人戒除毒癮。
  除了在監獄內的四大相關課程及證照檢定外,更由專案管理師於個案出監後,對工作及家庭支持方面的成效追蹤,協助能真正戒除毒品,順利復歸社會,以建立安全、健康、和諧的無毒社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