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監獄書法班煉心性 新北收82件受刑人作品 106/7/24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151
監獄書法班煉心性 新北收82件受刑人作品 106/7/24
金門監獄矯正役男王安民以監獄為題材,拍「監役無比」微電影,片名題字就請受刑人操刀。圖/王安民提供

2017-07-24 21:35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即時報導
  書法煉心性,新北市全國書法大賽連3年吸引受刑人參賽,以往曾有受刑人入圍,由於受刑人不得出獄,賽務人員還到監獄辦複賽;無獨有偶,金門監獄矯正役男王安民以監獄為題材,拍「監役無比」微電影,片名題字就請受刑人操刀。
  新北市全國書法大賽今年辦第5年,共1200件作品參賽,近3年都有受刑人參賽,2015年有93件、去年72件,今年收到82件,是從台中、台南和澎湖等監獄書法班寄來,都是受刑人的作品。
  書法大賽共有國小中低年級、高年級、青春組、社會組、樂齡組和身心療癒組等6組,今評審每組選出至少20名入圍,將在8月20日現場揮毫複賽;新北市文化局藝文推廣科表示,曾有受刑人通過初選,但由於不得出監,賽務人員特地到監獄讓他揮毫,收件後競賽。
  監獄煉心性開書法班,除參加書法大賽,無獨有偶,金門監獄1名矯正役男王安民,以監獄為題材,拍「監役無比」微電影,題字就請受刑人操刀,以隸行體寫出渾厚感,該片獲得2017全國替代役役男藝文競賽微電影組第2名。
王安民說,受刑人生活圈小,平時沒有舞台,當他邀書法班寫作品參賽,有些受刑人入監前就會寫書法,很開心自己作品有機會被看見。王安民拍矯正役日常,帶觀眾看見常人平常不會接觸的監獄環境,從中也邀役男談在監獄服役的收穫,對監獄的想像不再是刻板印象。
  王安民說,請書法班的受刑人寫,受刑人很看重這個題字,重寫了非常多字,也欣慰能用專業的書法,對微電影加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