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感化毒品案收容人 少觀所推園藝治療課程 107/1/3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4-06
  • 資料點閱次數:1241
感化毒品案收容人 少觀所推園藝治療課程 107/1/3


台北少年觀護所與新北市景觀處合作,舉辦園藝治療課程,教導收容毒品案少年栽種香草,在所內打造一處香草可食地景。(記者陳慰慈攝)

感化毒品案收容人 少觀所推園藝治療課程
2018-01-03 19:20〔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
  台北少年觀護所與新北市景觀處合作,去年11月舉辦園藝治療課程,由專業講師帶領所內收容的毒品案少年於園內種植香草,打造療癒的香草可食地景,不但讓收容少年透過此生命教育而獲得感化,也讓冷冰冰的觀護所,多了一份「柔性」,因試驗課程成效良好,少觀所將列為今年重點課程,栽種可食的蔬菜也是構想之一。
  犯罪少年入所後,少觀所會聘請志工或老師授課,課程內容包含法律、衛生、語文及藝術教育、職業輔導、宗教教誨、情緒管理等,並安排美容美髮、編織及紙花等習藝課程,藉由多樣化課程導正、陶冶少年心性及生活態度。
  少觀所統計,因毒品案入所的少年人數2015年有227人、2016年250人、2017年1至10月194人,是少年入所原因的第一名,再犯比例也很高,顯示青少年染毒問題嚴重性,少觀所觀所副所長許國賢,這些少年一開始都是在朋友慫恿下開始吸毒,「不吸就被視為沒義氣」,從抽K菸、吸食K他命入門,接觸後就難以戒斷。
  許國賢表示,所內特別為毒品案少年安排園藝治療課程,希望透過翻土整地、舖砂、排石板路,最後種下一株株花草,改變一塊園地景觀,除讓他們情緒能有一個釋放窗口,還能藉由這樣的生命教育課程,讓他們從中認識自然環境、珍惜生命,進而關愛他人、學習愛自己,以正向態度創造自己的未來。
  近年來,染毒年齡有逐年向下發展趨勢,因此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將打擊毒品列為施政重點,投入毒品防制多年的許國賢認為,反毒、減少青少年再犯機率,不能單靠學校宣導,家庭教育也很重要,盼父母也能多花點時間關心孩子的身心狀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