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矯正機關與國立臺灣圖書館 送給隨母入監的孩子第一份閱讀禮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22
  • 資料點閱次數:1165

    法務部蔡部長清祥就任以來,非常重視收容人的家庭支持及援助家庭之施政作為,期使收容人能因感念而達教化之效。幼兒隨母入監業務亦是前項政策中重要的一環,除照護幼兒之衣食住所等基本需求外,並按期為之施打疫苗及每季健康檢查,以加強對幼兒健康權益之保障;蔡部長更指示矯正機關辦理「2歲以上受攜幼兒於日間送托幼兒園方案」,桃園、臺中及高雄三所女子監獄於本(108)年4月開始至7月底止,共8名幼兒於日間外出至幼兒園就讀,接受與一般兒童無異的受教機會,以保障收容人子女之學習權益。

    承蒙國立臺灣圖書館與本署共同辦理「飛越高牆,用閱讀點亮世界的美好」合作計畫,將教育部推動10餘年的閱讀起步走(Bookstart)計畫引介至矯正機關,於本(8)月22日由本署吳副署長澤生及國立臺灣圖書館鄭館長來長在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黃司長月麗等貴賓見證下,於桃園女子監獄簽署合作備忘錄。此次,透過跨界合作,國立臺灣圖書館跨越高牆,在桃園、臺中及高雄等三所女子監獄主動提供服務給隨母入監的幼兒們,包括建立嬰幼兒閱讀專區贈送閱讀禮袋說故事活動等項目,讓隨母入監的幼兒也能享受閱讀的樂趣及社會的關懷,接受更完整的教育學習。

    法務部基於保障兒童最佳利益,更積極結合社會資源,增加親職教育與幼兒發展處遇課程改善保育室設施等,於桃園、臺中及高雄三所女子監獄延聘全職保育員使幼兒的母親學習照護及撫育技巧,並規劃建置戶外遊樂設施以提供幼兒更多的活動空間,未來將持續提供隨母入監幼兒更完善之生活照顧、醫療及教育,以利回歸家庭之銜接,更展現政府對幼兒照護之重視與決心。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