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獄中大哥旁也有小妹?!尤美雅克服緊張入監關懷 105/06/27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853
獄中大哥旁也有小妹?!尤美雅克服緊張入監關懷 105/06/27
2016/06/27 尤美雅(站立者)擔任高雄第二監獄社會志工,配搭高雄更生團契一起服事獄中同學。(吳國驊牧師提供)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夏俊明/高雄報導

監獄志工

在高雄第二監獄,常會看見一位瘦小的姊妹跟著駐監牧師旁邊參與鐵窗內的服事,那是人稱「小雅」的尤美雅姊妺。站在監獄裡刺龍刺虎的大哥旁邊,現在的小雅已經不像頭一年那麼緊張,而能夠自然地跟獄中同學聊天、談生命與信仰,領人歸主。

信主不到五年的小雅,偶然一次機會與高雄更生團契吳國驊牧師聊起獄中福音需要,問起「牧師,這樣你們會需要志工嗎?」就這樣加入更生服事。

兩年過去,雖然光是適應緊張就用了一年,但小雅不灰心,並因為看見受刑人對人生答案的渴望實在強烈,而她清楚知道,唯有耶穌才能讓他們的生命出黑暗入光明。

「當然會繼續下去啊,雖然有時候會灰心,但神都沒有放棄我們了,這份從神而來不放棄的愛,更要讓同學們知道!」問起小雅還會願意在監獄擔任志工多久,她這樣回答。

客人也知道老闆去監獄做好事

本身從事美容美體的小雅,出社會後信主,因緣際會下參與高雄更生團契的服事,擔任第二監獄的社會志工已有兩年。

「越做真的就會對更生福音事工越有負擔耶!」小雅說,起初根本沒有想過自己會因為志工服務而「入監」,但一投入就因著看見人的生命改變,而更感到這份事工的價值。

每週二、四上午,自己當老闆的小雅會在這兩個時間不接受預約,而客人久而久之也都知道小雅又去監獄做好事了,很有默契地避開時段。

小雅說,擔任監獄的社會志工,除了要輔導同學,還要把福音帶給他們,從中會發現自己的能力真的不夠,「不夠就會更多追求主啊,他們真的很需要耶穌的愛!」 問起小雅「志工擔任久了,會不會產生疲倦感?」她說,當知道自己服事不是因為自己有多少愛的能力,而是為神去愛,讓人愛神,既然愛是從神來,就還有力量繼續為神做事。

她相信,生命多一點關心就不一樣。當她親身體會到,每次同學們都會期待團隊「下週再見」,相信是因為同學們在基督信仰中有找到些過去沒有的東西,甚至有些同學直白地說「佛教有些東西聽不懂,可是你們的教導很容易體會耶」。

關懷就是聆聽 禱告是唯一解答

從起初入獄後眼睛就不敢看旁邊,到可以侃侃而談,小雅被牧師教導「關懷就是聆聽」,讓同學多分享心裡的感受,而禱告就是唯一的解答。

她還記得,第一次在獄中帶領人做決志禱告,對方是一名死刑犯。當時牧師要她去跟對方聊聊,對方看起來不像殺人犯,很年輕才20出頭。聊了一會兒,小雅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直接切入「要不要決志,把未來的人生交給耶穌?」對方竟然也馬上答應。

她鼓勵同樣在獄中服事的志工伙伴們,不要覺得自己不夠,要相信神能不斷加添給我們。每位同學在獄中能碰到的時間很不一定,監獄移監或不開放的變數難說,能做的就是把握每次機會把福音帶給人。

高雄更生團契吳國驊牧師說,擔任監獄志工最重要的不是多會說,而是「讓同學在我們身上,看見主耶穌的愛」。他也提醒,最重要的是把同學引到神面前,知道問題的根源在於人得罪了神,才會做出糊塗事。從中才會明白,能救他的不是其他人,而唯有主耶穌。

吳牧師說,除了熱心與生命見證,志工的真理必須相當明白,才不會讓同學認為信主就是像拜偶像一樣拜耶穌就保佑萬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