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6年前這裡被抗議 今搖身變打卡夯景點 2018-9-27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2-28
  • 資料點閱次數:1409
6年前這裡被抗議  今搖身變打卡夯景點 2018-9-27
3D彩繪互動教室,是時下最夯的打卡風景。許淑惠攝

2018/09/27 12:03蘋果日報(許淑惠/台中報導)
  6年前矯正署計畫在台中監獄右側大門外興建「性侵刑後強制治療處所」,遭當地居民連署抗議而作罷,如今改建為台中監獄「矯正教育館」將於明天(28日)落成啟用,結合科技、藝術、人文的「矯正教育館」有牢房實境、3D互動模擬…,將在台中再增添一處最酷炫的打卡景點。
  這座新穎的「矯正教育館」為一、二樓建物,一樓大廳展示收容人、更生人及藝術家也是監所藝文老師李榮烈、周良敦、黃映蒲等人精湛的藝術作品,及中部矯正機關家屬遠距接見中心,館內設施充份與科技結合。
  副典獄長李進國表示,除了藝術作品有QR Code掃瞄導覽外,另設置的「世界監獄」,用手一點「人滿為患的監獄」、「最不人道的監獄」、「需要付租金的監獄」、「最豪華的監獄」…,世界各國監獄躍然眼前,另外「魔幻照相機」,民眾只要站在相機前,可瞬間變裝為囚犯、監獄管教人員或川劇臉譜變臉,再透過手機掃瞄取得自己的變裝照片,相當有趣。
  而「矯正教育館」也設置台中監所自營作業產品賣場,供民眾採購拌手禮,最受歡迎的狀元糕、巧克力、茅草膏、清潔沐浴用品在這裡都買得到,而且還首創使用「台灣Pay」行動支付及信用卡刷卡,同時申請為國民旅遊卡特約商店,台中監獄典獄長邱鴻基表示,計劃未來全台各監所的自營作業產品都可在這裡訂購。
  典獄長邱鴻基表示,在矯正教育館二樓設置有「牢房實境」,民眾可了解目前新建囚房採一人一床的實際狀況,了解高牆內的鐵窗生活,進而珍惜自由的可貴,此外,邱鴻基也特別介詔該樓層的3D彩繪互動教室,透過圖案說明收容人在獄中的沈澱、重生和蛻變,絕對是拍照打卡的最夯場所,而VR虛擬實境影片,則讓民眾仿若直接進入監所親身觀察受刑人作業、生活環境,一定是大小朋友都想體驗的活動。
  此外,副典獄長李進國也推薦不要錯過參觀「矯正歷史沿革展示室」,日治時期的收容人點名簿、老照片、公文書…,還有受刑人曾經企圖將各種生活用品,如藍白托鞋、書本、茶杯自製挖空做為夾藏傳遞違禁品的工具,現在看來都讓人莞爾一笑,也訴說一段久遠的矯正歷史。
  典獄長邱鴻基表示,「矯正教育館」也將與法治教育、社區活動結合,透過教育館,監獄主動走出去,最終目的是不要讓人走進監獄來,這是全國首座多功能矯正教育館,在結合南屯地區觀光景點彩虹眷村、望高寮、清新溫泉等,將成為另一處寓教於樂的新景點,在明天正式啟用後,歡迎民眾和團體前往參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