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矯正、公益愛無限 親子攜手共成長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9-03
  • 資料點閱次數:1549

法務部蔡部長清祥就任以來,致力推動各項收容人家庭支持措施,與財團法人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自106年起,合作推動「強化矯正機關攜子入監處遇措施方案」,歷年來該基金會已陸續捐贈超過新臺幣1100萬餘元,今(110)年再次捐贈新臺幣320萬元,賡續辦理強化幼兒發展與親職教育,延聘全職保育人員,改善親子空間軟、硬體設施設備,建置戶外兒童遊樂設施,推動「2歲以上受攜幼兒日間送托幼兒園」等方案,使受攜幼兒擁有與一般兒童無異的受教機會,強化幼兒之人際融合發展與社會適應學習能力,俾維護兒童最佳利益,並增進收容人相關知能與自我成長。

(110)年該基金會特舉辦「刻在我心裡的故事」徵文活動,由攜子入監之收容人娓娓道來成長過程的辛酸與無奈,對過往的懊悔,對子女的虧欠,以及訴說對社會提供資源、支持與關愛,滿懷感動與感恩。法務部張常務次長斗輝及財團法人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王副董事長卓鈞等,親至桃園女子監獄頒獎及勉勵受獎收容人,務要珍惜當下、把握機會,為自己開創全新的未來。

桃女監收容人「小珍」(化名)於得獎作品中提到,家族重男輕女,感到無人在乎自己,與母親相處盡是打罵衝突,自小學便開始逃家、流浪,甚至被安置,總是一個人無所謂地度過每一天。因著極度渴望能有個溫暖的「家」,在交友不慎下捲入毒品案件。母親癌症過世前留下了一封信,才慢慢理解、釋懷了過去遭受的傷害。殘破的童年經驗,選擇讓才2個月大的孩子隨自己入監服刑,不想錯過孩子成長的任何過程。當進入女監「親子園地」時,對於溜滑梯、親子玩具車等各式各樣的幼兒設施,不同類型的育兒、親子活動,提供不同階段發展孩子的教育課程,感到非常驚訝,也十分珍惜,二年多來一直把握著每個學習的機會,更自願擔任環境消毒清潔的工作,做為付出保護孩子的回饋。因著各界的付出與關懷,體會到社會上處處充滿著愛,並願意將她的孩子視如己出,甚至提供外出就學機會,這讓「小珍」有勇氣改變自己,將過去的傷害和挫折化為成長的養分,立志要讓自己的人生有新的開始。

法務部依兒童權利公約,以保障兒童最佳利益為出發點,積極爭取社會資源,改善矯正機關幼兒教育及環境,未來仍將持續強化攜子入監()幼兒之相關教育與措施,維護兒童的親權及受教權益。期許社會各界給予收容人家庭更多支持關懷與接納,使收容人以家庭為基石,揮別過去,建立信心,積極迎向未來。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