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與愛同行溫情伴 矯正教育家為本~君達育樂公司挹注少年矯正學校家庭支持活動經費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16
  • 資料點閱次數:453

隨著疫情趨緩,法務部矯正署所屬矯正學校十分重視家長及孩子間的互動,於年初即開放辦理懇親活動。學生小齊(化名),懇親日當天爸媽分別騎著兩台機車,載著年邁的阿嬤及年幼的弟弟來參加,阿嬤一看到他就緊拉著他的手不放,眼淚簌簌流下說不出話來,而小齊也不敢看向阿嬤的眼睛,怕自己會在大庭廣眾流下不爭氣的淚水。家裡的房租、醫療費用、弟弟的學費以及學生在校內的生活花用等日常開銷,只靠爸爸在工地的打石工作支應,經濟重擔壓在爸爸細瘦的肩膀上更顯單薄。老師們也發現部分的家長並未於春節及母親節來校與學生懇親,甚至平常也很少會客。經詳查原因,原來許多家長大多是因為工作、經濟或家庭照護等因素而無法親自到校探望孩子。

為舒緩矯正學校弱勢學生家庭的經濟負擔,讓更多社會資源投入少年矯正教育家庭工作的推展,敦品中學特於112年6月16日舉辦「與愛同行」公益關懷活動及學生家庭日,法務部蔡部長清祥、矯正署周署長輝煌與君達育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尹董事長純綢等,親至矯正學校關懷弱勢學生及家屬。 蔡部長提到,少輔院改制為少年矯正學校, 一路走來篳路藍縷,整合相關資源,目的就是要使收容少年的受教權得到更完善的保障。法務部基於政府一體,為完善兒少保護社會安全網之建置,提供暫時迷途少年一個教育資源更為充沛、減少社會歧視發生之環境,並落實兒童權利公約(CRC)重要內涵,多年來積極推動少年矯正教育轉型,摒除傳統戒護思維,導入教育輔導理念,進一步充實心理及社工人力,提供追蹤輔導、資源媒合及復歸轉銜服務,以多元專業強化矯正教育處遇量能,致力提升司法少年人權。完成矯正學校全面改制,使學生學習條件與一般學校之學習資源及環境趨於一致,提供所有受感化教育學生均能擁有平等、專業及高品質之教育機會,保障收容少年受教權,是我國矯正教育嶄新的開始,協助每個孩子成長蛻變、順利復歸社會。   

    學校成立之後,編制社工師主動發掘弱勢家庭,依學生家庭需求轉介相關單位。學生小豪(化名)入校初期,曾經與父親電話接見,但是講沒兩句就不歡而散,導師為了協助孩子修補親子關係,時常與父親通電話,父親的態度冷淡,只是不斷敷衍,沒有任何行動,小豪也經常都是以「無所謂」來面對這一切。然而小豪的父親不斷從導師、保護官等人口中得知孩子入校後的表現,在今(112)年初,竟然主動打電話給導師表示,其實他年輕時也曾在桃園少年輔育院及新竹誠正中學求學,所以很清楚學校的狀況。對於孩子在學校穩定及表現良好,感謝與肯定學校的努力,也表明真心願意來學校看看孩子。今年三月開始,終於跨出了那一步,父子之間得以破冰,與學生開始建立新的、正向的互動關係,小豪也與父親討論起未來要從事的職業,並獲得父親的支持、鼓勵。這個過程是學校教輔小組及法院端法官、保護官整個團隊彼此的相互合作,給予家庭支持的正向引導,大家一起努力才獲得的成果。

    為了鼓勵矯正學校弱勢學生家屬更多參與學生在校生活,法務部矯正署與君達育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辦理矯正學校112年度「與愛同行」家庭支持與關懷活動方案。提供弱勢學生家屬三節面對面懇親、親子日、畢業典禮、出校日等往返矯正學校的交通費、住宿費用補助,讓孩子的家長或重要他人,能在特殊的節慶與重要的日子,與學生近距離的互動,以及學生家庭的生活、親職教育補助費用,除了讓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溫暖與愛之外,更希望孩子與家人能更進一步的增強或修復彼此間情感的連結,預估第一期大約可以幫助全國少年矯正學校約100多戶弱勢學生家庭,而且因為立意良善,讓更多的媽媽(或扶養家屬)可以見到孩子,本方案從母親節就已開始實施,目前也有30多戶辦理中,雖然補助金額不高,但對於貧困弱勢的家庭來說,這筆金額卻是讓家人可以在沒有經濟壓力的狀況下來到學校,關心自己的孩子,及時表達親愛關懷之情,同時也讓孩子跟家人見個面,純粹享受片刻家庭時光。

關懷活動由敦品中學直笛隊表演開場,蔡部長清祥、君達事業集團的尹董事長純綢與學生及家屬溫馨互動,勉勵大家一起與愛同行,並致贈家屬關懷慰問金,讓學生及家屬可以感受到社會各界的關心與照顧,使孩子可以得到更多的愛,使家庭發揮更大的支持力量,擁有更正向及更美好的未來。蔡部長自上任以來,十分重視收容人之家庭工作,推動各項以「家庭」為中心,加入具有互動性、連結性及延續性之各項創新家庭活動,如提供視訊/LINE接見、電子家庭聯絡簿等便民服務等。         蔡部長更特別以勵志中學口琴隊音樂比賽榮獲高中職團體組口琴合奏第1名為例勉勵學生,在逆境中挑戰自己、勇敢追逐夢想的無限可能與發展潛力。或許敦品中學也能組成不同的參賽隊伍(例如球隊),和外界其他中等學校一起PK比賽,獲得令人意想不到的佳績,除了獲得榮耀與成就感,也會是人生中難得的回憶。

最後,蔡部長表示,不會放棄任何一名誤入歧途的學生,少年矯正學校同時肩負矯正及教育輔導任務,家庭是學生改變最大的動力來源,也是未來人生的基石,經由矯正及教育人員攜手合作,共同構築更完善健全的少年矯正環境,幫助曾經誤入歧途之收容少年入校後能安定沉澱,進而成長蛻變、重拾信心,找到屬於自己的未來。期望社會大眾持續給予孩子及其家庭陪伴及鼓勵,經由學生與家屬雙方正向情感的建立與維繫,能成為感化教育少年成長重要的印記,更是未來社會安定最重要的力量。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