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世界展望會分享偏鄉少年「籃海計畫」推動經驗,擴大推展籃球運動至矯正學校,展現矯正教育多元風貌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8-28
  • 資料點閱次數:437

法務部蔡部長清祥今天召集矯正署所屬四所矯正學校,由周署長、各矯正學校校長及矯正學校教務、學務、輔導處主管人員、體育、輔導老師等,至敦品中學參加矯正學校運動教育推展座談會,會中特別邀請丁善理先生紀念基金會丁董事長廣欽、世界展望會李會長紹齡,分享世界展望會在臺灣各地偏鄉地區推動「籃海計畫」的執行情形。

丁董事長致詞時對蔡部長於矯正學校推廣運動教育及家庭教育表示十分肯定與支持。世界展望會分享偏鄉少年參加「籃海計畫」的組、訓、賽的歷程,透過運動團隊的淬鍊,在賽事中展現面對挫折的正向態度,與自我肯定、團隊榮譽感,並表現在課業、品德、家庭關係各方面的進步。李會長特別強調,在推動「籃海計畫」最重要的經驗,是偏鄉孩子在訓練過程中展現的生命成長,透過生命團體及共學團體的組成,以生命影響生命,才能翻轉孩子們對未來的態度。

蔡部長特別提到矯正學校學生們對於籃球運動所反映的熱情,學生中也有曾經是高中籃球聯賽的隊員,因此,希望藉由學生感興趣的體育項目,結合學校教師、輔導人員、社工師等精心的規劃、陪伴與參與,充分發揮矯正教育的功能,使學生在過程中能建立自信心與責任感、促進團隊合作與人際溝通、磨練衝突管理和抗壓性,更重要的是,幫助學生重塑自我和生命樣貌,翻轉人生的契機,找到未來回家的路。

最後在座談會中,蔡部長勉勵所有與會的矯正學校教、職人員,強調少年人生未來可塑性高,為符合國際人權公約,法務部積極將矯正教育學校化,並向各部會爭取多方合作。另引進各界社會資源,以多元的模式推動技職訓練、藝術教育、音樂教育、機車考照等,不放棄任何一名學生,全方面協助迷航的少年順利回歸社會,也再次感謝全體矯正學校師長所付出的努力,期許各校發揮巧思與創意,持續賦予矯正教育更多元的風貌與動力,使每一個少年的人生,可以重新再出發,揮灑與以往不同的光芒與色彩。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