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本署「矯正機關收容人藥酒癮生命故事徵文比賽」暨「收容人履歷及自傳決賽」頒獎典禮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2-28
  • 資料點閱次數:1759
法務部矯正署107年10月30日假桃園女子監獄舉辦「107年度矯正機關藥酒癮生命故事徵文比賽」暨「收容人履歷及自傳決賽」頒獎典禮,法務部劉主任秘書特別出席勉勵得獎機關,並肯定矯正機關近來積極推動矯正教化工作、協助收容人復歸社會,達到強化社會安全網的用心。矯正署黃署長俊棠強調以「信心」、「希望」、「真愛」、「幸福」為宗旨推動矯正工作,讓藥酒癮的處遇、收容人復歸社會的準備工作,都更能清楚掌握處遇的目標及方向。 本次活動「矯正機關藥酒癮生命故事徵文比賽」,結合社會資源國際獅子會300A2區長安獅子會共同舉辦,徵文內容以「信心」、「希望」、「真愛」、「幸福」為題綱,共有收容人241名、矯正人員23名參賽,收容人透過個人生命故事書寫以沉澱自己,引導自我覺察並砥礪戒癮意志;矯正人員則分享管教或治療工作之觀察、體悟與感動。 成年收容人組首獎由彰化監獄作品「親愛的爸爸,請聽」獲獎,作者以「家庭」元素為基礎,以父子均淪毒的寫實敘事,以及鼓勵父親共同戒毒之內容,撼動人心。少年組由明陽中學作品「生命教育」獲獎,以母親為戒毒事件主角,親身見證毒品殘害家庭的嚴重性,令人心疼。矯正人員組由臺中看守所科長亢福隆作品「蟬聲下的約定」獲獎,以蟬的一生來比喻受刑人的重生,作者以少年矯正工作的經驗為背景,深刻流露對於矯正學校孩子的關愛之情。 「收容人履歷及自傳決賽」亦於本次活動中頒獎,邀請產官學界各專業人士參與,如104人力銀行黃總經理于純、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賴分署長家仁、臺北科技大學鄭教授鴻彬擔任賽事評審,並提供專業建議,專家對於本署推動相關就業輔導工作,深表肯定,並寄盼透過本次比賽,協助收容人學習正確求職觀念、提升就業動機,促進順利復歸社會。 本次活動最後由黃署長及與會貴賓們合照留念,在熱烈的氣氛中劃下完美句點。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