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泰國暖武里府少年及家事法院Tritipan Chaibang庭長等10名參訪本署臺北少年觀護所,肯定本署少年轉銜相關計畫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3-15
  • 資料點閱次數:1598

泰國暖武里府少年及家事法院Tritipan Chaibang庭長於本(108)年313日下午率該法院法官及人民法官共10名至臺北少年觀護所參訪並了解我國少年矯正制度,本署由綜合規劃組于副組長淑華及陳專員俞亨、臺北少年觀護所張所長龍泉及各科室主管全程陪同。

本次除了參訪所內設施外,臺北少年觀護所特別介紹本署近年對於少年的轉銜制度,外賓讚許儘管所方的人力有限,但仍持續努力地尋找外部資源,與許多基金會、其他政府部門(如勞動部、衛生福利部)合作,期待給予少年更多的教育與關懷,讓其在少年觀護所能有所蛻變與成長。

交流過程中,代表團也向我方簡介泰國少年法庭制度,除了兩位正式的法官外,泰國少年法庭也重視民間專家之意見,故在審理少年的非行或違法案件時,須有兩名民間專家參與(即為人民法官制度),共同決定該名少年是否有罪、是否須進入矯正機關或其他社會社福單位負責接管等。人民法官的背景包括法律專家(律師)、大學教授、學者、醫師、社會工作者等。另為重視性別平等,不論是官方或人民法官,均至少有一名女性,形成兩男兩女的四人小組,共同審理少年事件。倘若彼此的意見相左,則會不斷協商直到達成共識,不會有所謂官方法官有絕對的權力來主導判決,顯示泰國十分重視少年的發展與利益,期待透過多方面的專業意見,給予少年最佳的處遇。

泰國人民法官也兼負少年保護官的工作,對於少年在社會所須的協助及處遇政策,也會提供給法院參考。值得一提的是,軍人在泰國的地位相當崇高,少年犯的轉銜工作上,除了會有基金會介入外,有時也由軍事單位接管,希冀藉由童子軍教育協助少年導入正軌。少年在少年觀護所的表現,也會作為法院在審理的參考。

儘管泰國與我國國情略有不同,但兩國均肯定今日減少一位少年犯,明日則將減少一位成年犯,且少年為國家未來的資產,對於少年矯正教育,均認可應投入更多資源來幫助誤入歧途的少年重返正軌。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