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愛與關懷〜高齡收容人照護及處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6-05
  • 資料點閱次數:2239

法務部蔡部長清祥就職以來相當關心並致力改善高齡收容人在監生活照護及處遇,期使收容人感念而達教化之效。
高齡犯罪人口增加與長刑期受刑人年齡自然老化現象,矯正機關受刑人年齡結構亦呈現逐漸高齡化之趨勢。高齡受刑人因生理上機能退化、易罹患慢性病或重大疾病、較為孤獨與沮喪憂慮,容易成為獄中欺凌之對象。面對高齡受刑人之生、心理特質,其在監生活適應型態顯然與一般收容人有異,因此高齡收容人在戒護管理、身心診療需求、用藥安全、生活作息、教誨處遇甚至作業活動上皆需更妥適之規劃。
本署就高齡收容人除在硬體設施設置無障礙空間、扶手或病舍等設施並提供完善且空間較寬敞之舍房,降低各類意外發生風險,給予其較佳之收容環境。於醫療照護上,加強對於慢性病之照顧,開設健保門診,以照護高齡收容人身心健康。並於教化輔導面向,結合社會及家庭支持力量,辦理懇親、家屬座談、推廣健康操並結合收容人個別宗教信仰及需求,提供宗教輔導,使其心靈有所寄託。
法務部本於人權保障之世界潮流,期勉本署所屬矯正機關以「愛與關懷」投入高齡收容人各項處遇及輔導工作,亦為矯正史上邁向嶄新一頁。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