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美國毒品法庭專業人士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Drug Court Professionals, NADCP)等7名參訪本署新店戒治所,肯定本署推動科學實證毒品處遇模式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6-12
  • 資料點閱次數:1706

    法務部、衛生福利部與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於108年6月12日共同舉辦「毒品法庭暨多元處遇之實務研析—國際研討會」,特邀請美國毒品法庭專業人士協會NADCP學者與專家來臺。研討會前一日(11日)特安排該協會在本署吳澤生副署長與陳俞亨專員的陪同下參訪新店戒治所,了解我國毒癮戒治處遇實務狀況。

    吳副署長首先向外賓表示矯正署在國家整體毒品防制的工作中擔任協助收容人毒品戒治的角色,根據108年5月底的統計數據,現行收容人因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而收容於本署矯正機關者共30,426人,約佔整體收容人數62,881人的48%,其中單純施用毒品者為9,926人,約佔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收容人數的33%,因此,當務之急,應尋求有效的毒品處遇模式,期藉此降低毒品收容人未來再犯的可能性。矯正署於107年起參考「美國藥物濫用研究所(NIDA)」13項藥癮治療原則推動科學化毒品處遇,期藉由實證為導向的模式,有效降低毒品再犯。

    在聆聽由戒治所的相關簡報與參訪後,訪賓除肯定我國推動證據為導向的處遇外,亦讚許所方推動生命教育、藝術治療及家庭支持方案等多元的處遇活動,如同美國毒品法庭也強調多元處遇與家庭支持的重要性,其最重要的目的在使藥物濫用者能體會到「快樂」可以源自許多正當的休閒活動,而非只有透過藥物才可獲得。

    參訪團團長William Alden也分享美國司法部緝毒署教育基金會也認可少年在課後從事正當休閒活動的重要性,鼓勵小學至中學的青少年在放學後參加該基金會所推動的課後舞蹈與籃球營,聘請專業的教練除教導少年運動的技巧外,也趁機做毒品防制的宣導,其效果遠勝於課堂上教條式的教學,因為這些少年在享受參與營隊的過程中,自然能體會精神上的滿足與自我提升所帶來的快樂是可以透過正當的休閒活動所獲得,因此,期許矯正署能持續將處遇「科學化」與「多元化」併行,提升毒癮戒治的成效,將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防制與矯治的效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