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巴西聯邦參議員米亞納(Carlos Viana)等5名參訪本署新店戒治所,肯定及推崇我國收容人處遇政策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25
  • 資料點閱次數:986

巴西聯邦參議員米亞納(Carlos Viana)及眾議員尚蓓莉(Carla Zambelli)、希維拉(Daniel Silveira)、楚提斯(Loester Trutis)及顧問薩迦多(Joao Helio Salgado)於108722日參訪本署新店戒治所,藉此了解我國矯正制度,以作為巴西近日修法及刑事政策制定之參考。

   本次參訪除於會議室向訪賓介紹近年本署推動之重大政策及我國戒治模式外,亦讓訪賓前往所內參觀,實地了解收容人在機構處遇之環境與狀況。參訪團對於我國矯正機關囚情穩定深感敬佩,並表示在巴西監獄內常有收容人幫派鬥毆事件,造成管教人員及收容人死亡層出不窮,但相較於臺灣,竟然在矯正機關可以感受到井然有序的氛圍,收容人配合管教人員,願意參與相關教化活動。

   有別於臺灣將毒品犯視為「病犯」,巴西目前仍視毒品犯為一般犯罪者,故毒品犯的處遇與一般犯罪者無太大差異,導致該類收容人再犯率高,故巴西政府現研議如何提供毒品收容人更有效的處遇,因此,臺灣提供毒品施用者於戒治所一年的戒癮治療及推動科學化實證之毒品處遇模式,獲得參訪團的肯定,更表示現行巴西刻在研議戒治處遇制度,希冀藉由臺灣目前推展方式作為巴西政府制定毒品處遇相關政策之參考。

   至於收容人人權方面,巴西政府已於多年前簽署相關國際公約,廢除死刑及提升收容人基本人權,但近年巴西暴力犯罪日益增加,根據參訪團表示,巴西約一年平均有七萬人於街頭被謀殺,但卻僅約5%的殺人犯最後入監服刑,在此氛圍下,民意逐漸施壓政府改採取較為嚴格的刑事政策,甚至恢復死刑,才能達到有效的犯罪預防與嚇阻效果,與我國寬嚴並濟的刑事政策有所差異。儘管如此,參訪團認為我國給予收容人多元處遇及技能訓練,是穩定囚情的重要方式之一,因此,除考量採取較為高壓的管理方式外,臺灣矯正模式是巴西政府值得學習與參考的借鏡。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