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高牆罩你我・矯正疫心力】矯正機關投入製作布製口罩(套)・協助國人延長口罩使用壽命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4-29
  • 資料點閱次數:2044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於過年後急遽升溫,配合疫情指揮中心管制防疫物資,醫療用口罩採實名制購買,初期每週每人限購兩片,一時之間「全民排口罩」儼然成為新的社會現象。監獄的高度群聚生活型態是高傳染風險之場所,且許多國家監獄陸續傳出疫情,影響監獄囚情,甚而影響社會安全網。法務部蔡部長於年初即指示矯正機關超前部署多項防疫措施,嚴防疫情破口發生;此外,防疫初期口罩產量有限的情形下,本署黃署長俊棠特別指示臺北監獄等13所矯正機關,動員技能訓練有成與具縫紉專長的收容人,開發布製口罩及口罩套,希望在全民防疫的非常時期,讓這些學有專精的收容人也能發揮所長,展現平常教化、技訓之成果,除了為防疫貢獻心力,也能獲得民眾的肯定,並給收容人帶來鼓勵的作用,有助於其等爾後復歸社會奠定良好的基礎。
  布製口罩具有阻擋大部分飛沫傳染的效果,國人可以適時使用;布製口罩套能搭配醫療用口罩,有效延長使用壽命,且兩者均可重複洗滌,於國內口罩產能缺乏的疫情初期可謂防疫神器。法務部所屬矯正機關所生產的布製口罩(套),親膚透氣、作工扎實,價格親民,有對外販售者一推出即供不應求。各機關更是精益求精,有的在工法改良採立體剪裁;有的研究材質採舒適二重紗縫製;更有結合傳統工藝採用美觀藍染布料,成為自營作業的新興產業。
  防疫初期為供全國矯正機關收容人及職員均能獲得足夠保護,在收容人辛勤趕工下,生產約8萬個布製口罩(套),並於109年3月初使所有收容人與職員均獲得足夠布製口罩(套)。但在許多收容人表達「希望能為在外家人遇國家防疫貢獻心力」的訴求下,各機關仍持續生產布製口罩(套),除了對外販售,也不忘投身公益,陸續捐贈給地方鄉公所、幼兒園、弱勢團體等單位;更透過僑務委員會,以優惠價供應海外僑胞約6萬個布製口罩,將矯正防疫心意送暖至海外,期能協助海內外國人共同渡過抗疫難關。
  本署已提前部署規劃疫情入侵矯正機關的各項防範措施,除了強化防疫正確觀念的衛生宣導,落實戴口罩、勤洗手、環境消毒等衛生管理措施,以及早晚量測體溫與VPN旅遊史的查詢,並完成發燒隔離區域之規劃、防疫應變演習等。另外,為減少接觸並避免有同仁確診影響勤務,異地辦公處所也整備完成並辦理演練,矯正機關要與全民一起共同為防疫工作努力加油。

護監獄救世界1

護監獄救世界2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