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代轉發】全國古蹟日 舊監 Fun起來 -嘉義監獄與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舉辦「讓舊監自由」系列活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9-12
  • 資料點閱次數:1137

為響應社會各界對於嘉義舊監獄活化再利用之重視,法務部矯正署嘉義監獄與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攜手推動以「讓舊監自由」之計畫,積極推動舊監獄及周邊宿舍區之活化再利用。嘉義監獄為讓更多民眾認識嘉義舊監獄及其宿舍區之歷史人文特色,自108年起即積極配合由嘉義市文化局所推動執行之「重現木都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並藉由109年全國古蹟日系列活動機會與嘉義市文化局共同於「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舉辦為期8天之系列活動,包含「全國古蹟日 舊監Fun起來」、「讓舊監自由」等系列活動,特於今(12)日上午10:4012:00辦理盛大之開幕記者會,由法務部長蔡清祥及嘉義市長黃敏惠共同出席致詞並接受媒體聯訪,為本次活動揭開序幕。

法務部長蔡清祥致詞時表示,嘉義市是木造之都,剛好嘉義舊監獄是一個具有百年歷史的監獄古蹟,非常難得能有機會與嘉義市政府共同規劃辦理此次一系列全國古蹟日活動,也感謝今日與會貴賓的參與。蔡部長指出嘉義舊監獄是從西元1919年創建,1922年完工啟用,距今已有百年的歷史,是全國碩果僅存,保存最完整的木造監獄。嘉義監獄於1994年搬遷至嘉義縣鹿草鄉後,舊監獄原址,法務部即朝監獄博物館方向規劃。在上任後看到這個這麼美好的古蹟,我就告訴同仁一定要好好的保存與維護。法務部之前已完成舊監第一期古蹟本體工程之修復,未來還有第二期工程,包括內部裝修、消防及導覽設施等。我們已有一個美好的藍圖,未來有賴於法務部矯正署與嘉義市政府及當地民眾一起來參與及合作,讓舊監獄及宿舍群活化,完成後除了提供民眾觀光休憩與良好法治教育場所外,更是一個矯正歷史傳承與延續的處所,這是一個多功能的場域,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參與下,吸引更多人來參觀。

嘉義市長黃敏惠致詞時,首先表達感謝蔡部長對嘉義舊監獄之重視。另黃市長表示本次活動主視覺以代表和平的鴿子從嵌在嘉義舊監獄的欄杆飛出,並銜著監獄徽章樣式的幸運草,帶出對於監獄的新想像,也呼應本次活動主題:「讓舊監自由」。此次活動透過「藝術」、「展演」、「教育」、「實驗」四個核心精神,策展團隊展開一系列的創新實驗,從監獄文本梳理、空間多元測試、創意能量串接、藝術主題策展、社會企業導入到在地節慶連結等面向切入,與民眾一起共同探索嘉義舊監獄未來活化的方向與路徑。黃市長同時預告明年嘉義市辦理國際設計展,亦以嘉義舊監獄為主場館,值得大家期待。

開幕記者會上,蔡部長與黃市長並藉由本次活動,頒發登錄證書予甫登錄嘉義市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的木雕藝師-李宗霖與蔡共新兩位藝師,他們分別為傳統工藝雕塑類-木雕保存者及傳統工藝木作類-鑿花保存者。

隨後,蔡部長與黃市長及所有來賓,一同參觀本次活動之「南方創客基地」、「一宇橙」、「跨域鏈結」、「工研院體驗」、「南華展區」等各個場點之展演,並與現場民眾及負責策展的團隊一同合影留念。蔡部長與黃市長參觀至雲嘉南矯正機關自營作業成品展售攤位時,特別與矯正機關同仁合影,推薦優良的自營作業成品。本日參與自營作業成品展售的單位,包括法務部矯正署雲林監獄、雲林第二監獄、臺南看守所、嘉義看守所及嘉義監獄,產品包含手工蛋捲、手工餅乾、3Q餅、陶藝品、黑豆醬油、保養品、手工香皂等。

最後,部長、市長及所有來賓與嘉義市輔仁中學師生及本次參展的所有團隊,一同在舊監獄行政辦公室前大廣場空拍大合影,為本次開幕活動留下完美的句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