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有關蘋果日報讀者投書以「獄政黑暗不容視而不見-我監獄水準同清朝」之新聞特予澄清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490
據報載有關雲林監獄管理人員對收容人不當言語一案,本署已指派視察人員調查並指示機關深入瞭解,如經查明有違反規定,將要求機關立即改正並嚴究相關人員之失職責任。 矯正工作是法務行政工作重要的一環,其任務不僅對收容人施以消極的隔離監禁,以防衛社會,保障社會大眾免於恐懼;更重要的是積極對收容人進行矯正及教誨,使他們改過向善,復歸社會,不再犯罪,成為有用的人。過去,社會多數人士並不完全瞭解犯罪矯治工作的實質,也不完全清楚監所內部的實際情況,更由於一些偶發的事故,因而批評甚至指責監所工作缺失的人,時有所聞,甚至因媒體的錯誤報導、電影的過度渲染,致被醜化為「黑牢」負面的印象。 歷年來法務部長對獄政改革均列為施政重點,努力推動一連串的革新措施,如落實推動收容人生命教育及品格教育,精進教化工作,積極推展藝術人文活動,期以「脫胎換骨、浴火重生」;為解決醫療資源不足,各矯正機關亦與當地醫療院所簽訂醫療合作契約,成立戒護病房,目前政府更通過將收容人納入健保,藉此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保障收容人醫療權益;另為照護收容人身體健康及加強衛生保健,除調高給養費用,亦全面供應收容人適當溫度之熱水沐浴。另外,在技能訓練方面,開發自營作業產品,增加收容人作業收益,開辦受刑人日間外出職業訓練,使更生就業無縫接軌,並結合地方傳統產業,落實在地生根計畫,同時引進企業資源共同辦理技能職訓,有效提升就業創業能力;辦理開放民眾參訪矯正機關活動,使社會各界及收容人家屬具體瞭解獄政透明化、合理化情形;改善接見設施,實踐「親民、便民、禮民」施政理念;引進社會資源,邀請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及2010年路易樂斯福世界麵包大賽冠軍吳寶春先生,藉由「心六倫」宣導、專題演講、感恩音樂會及技藝傳承,重啟收容人生命的新希望。以上,無論是硬體、軟體的進步,多年來已累積出相當豐碩的成果,更符合現代刑事政策的要求。每當外國團體或友人至各矯正機關參訪,無不盛讚我國矯正管理措施之進步與人性化。 有鑑於此「獄政黑暗不容視而不見-我監獄水準同清朝」悖離事實的投書,漠視全體矯正同仁辛勤的耕耘及努力的付出,至感遺憾,為免誤導大眾,特予澄清。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