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藝術治療!矯正署舉辦繪本創作比賽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721
藝術治療!矯正署舉辦繪本創作比賽
矯正署長巫滿盈致詞。(葉書宏攝)

2016年09月08日 22:30 中時 葉書宏

用藝術療癒心靈!法務部矯正署首度舉辦收容人生命教育繪本創作比賽,共有來自全國129件作品參賽,8日在新店戒治所進行決賽,每件作品都敘說著收容人的生命故事,未來作品將集結成冊,讓更多民眾看到收容人的藝術創作。

矯正署以往舉辦歌唱、話劇、微電影等比賽,鼓勵收容人接納自己、迎向新人生,今年首度改以故事繪本創作,共有129件作品參賽,最後45件作品入圍決賽,由台灣繪本協會創辦人陳璐茜、格林文化總編輯郝廣才、Story Care執行長陳櫻慧評審出特優作品。

入圍作品多以個人生命故事為出發,包含親情、友情及生命的反思等,也有收容人以環保為創作題材,透過繪本呼籲民眾應更重視生態問題,另外,去年發生的台南大地震也成為創作題材之一。

郝廣才指出,繪本著重在圖像說故事的能力,因此畫功、筆觸並非評分重點,收容人如何運用手上現有的技能,去敘說一個故事,才是關鍵。他建議,監獄犬計畫在國外獲得不錯效果,台灣僅在新竹有實施,應更全面、更深入,讓收容人學得一技之長。

經過3名評審表決,南投看守所「生命時鐘」、屏東監獄「信念」及新店戒治所「家」獲得特優。

矯正署長巫滿盈表示,藝術創作是一種情緒的表達方式,透過繪本創作的過程,運用簡單的圖像及文字,讓收容人重新省思自己的內心深處,也希望能達到藝術治療的效果,進一步協助他們卸下心防,勇敢面對自己;至於監獄犬計畫,可研擬該如何落實協助收容人自力更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