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企業扶持・復歸加值- 109年度績優自主監外作業廠商表揚典禮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12-30
  • 資料點閱次數:1542

      為表彰受刑人自主監外作業之合作廠商,法務部矯正署特於1091230日下午3時,在法務部1樓大廳舉辦「企業扶持・復歸加值-109年度績優自主監外作業廠商表揚典禮」,邀請各績優協力廠商出席受禮,並特邀世紀鋼鐵結構股份有限公司賴文祥董事長及出監後留用職員阿豪,蒞臨現場分享經驗與感受。

  本次表揚活動計有臺北監獄等44所機關陳報共49家廠商,含括:製造業、印刷業、農作業、照顧服務業、能源技術服務業、營建工程業等各產業,經本署審核後選出17家績優廠商辦理公開表揚,由法務部長蔡清祥親自頒獎。這些廠商提供許多職缺給予受刑人工作機會,讓他們在無人戒護、自由自主的工作環境中,提升其自我約束之能力及信念外,期間更主動關懷並鼓勵他們,不因是受刑人身分而與其他員工有所殊異。此外,廠商們亦積極提供續予僱用之機會,讓受刑人出監後即可穩定就業,實為企業踐行社會公益之最佳典範。

  蔡部長非常重視收容人之復歸與更生,為促進並儘速適應社會生活,積極推動受刑人自主監外作業制度,協助受刑人及早為重返社會做準備。該制度於1066月推動之初,從僅有56家廠商,迄今已有219家合作廠商協助矯正機關推動自主監外作業;每日出工人數亦從450人,增加到1,200人同時在外作業;累計核准自主監外作業人數有3,545人外出,從事長照、農作、食品包裝、金屬加工及太陽能光電維護等工作,其中有46人出監後仍獲原廠商留用,對於重建受刑人之社會聯絡網,並穩定其生活、激勵其自新向上,裨益無限。

      矯正署黃署長俊棠致詞時提到,本次表揚典禮所用標語有其特殊寓意。「企業扶持」即在透過企業與矯正機關的協力合作,讓受刑人在半自由狀態下,經由家庭支持及企業扶持,漸進式學習回歸社會與就業職能訓練的積極復歸模式;「復歸加值」即受刑人在自主監外作業過程中,不僅可增強自信心、減緩出監後的經濟負擔及提早適應社會職場,更有助紓緩產業缺工之現況,創造矯正機關與社會多贏的局面。自主監外作業能夠順利推動,最需感謝協力廠商們的支持與接納,期待未來有更多的企業共襄盛舉,共同為促進社會的祥和與安康,盡一份心力。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