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法務部矯正署花蓮監獄—舉辦110年度藥酒癮、性侵害及家庭暴力犯罪處遇專業個案研討會暨督導會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8-30
  • 資料點閱次數:939

2021-08-25 東台灣新聞網 張柏東

法務部矯正署花蓮監獄110820日假花蓮監獄會議室,舉辦110年度藥酒癮、性侵害及家庭暴力犯罪處遇專業個案研討會暨督導會議,疫情期間,研討會的辦理落實防疫的各項規定,除讓花東地區的專業人員主動積極參與外,也依疫情指揮中心訂定之各項標準做好防疫措施,一起攜手防疫的防線。

在多元異質的性侵害犯罪或家庭暴力犯罪案件中,不乏發現有飲酒或使用毒品而犯案的情形,且研究發現飲酒或使用毒品後發生性侵害或家庭暴力行為時,通常會加劇對被害人的暴力傷害行為,為了釐清可能導致性侵害或家庭暴力發生的風險因子,並考量到藥酒癮處遇的獨特性,本次邀請藥酒癮處遇專家學者前來指導,透過對戒癮處遇的了解、案例討論及意見交流,期使處遇專業更能深化,朝多元、多樣化地與時俱進。

監獄典獄長葛煌明致詞說明,這類型犯罪特質多元、多樣化且都是非志願接受矯正教化,也讓處遇更顯複雜,過程除需要專業處遇的技巧之外,亦涉及與犯罪族群互動、工作關係建立的敏感議題,為使處遇的專業知能精進再提昇,希冀透過本次研討會的討論,除提供一個專業實務工作的溝通平台外,藉此也瞭解如何處理可能遭遇的困境。

因此特延聘花蓮慈濟醫院精神醫學部成癮精神科主任陳紹祖醫師擔任講座,與大家探討戒癮相關主題,陳醫師是慈濟大學藥理暨毒理學博士,專長為酒癮、藥癮治療、經顱磁刺激(RTMS)、憂鬱症治療、壓力調適諮詢、精神神經藥物諮詢等,也是慈濟大學醫學系精神醫學科助理教授,可說是同時兼具理論基礎、學術研究和實務經驗等各方面整合的專家。

同時亦由實務專業處遇人員提出案例進行討論,請到謝兆翔臨床心理師擔任與談人,謝心理師是國立成功大學健康管理研究所碩士,曾擔任國軍花蓮醫院、醫療財團法人門諾壽豐院區組長,有豐富的臨床實務經驗,藉此次集思 廣義的研討會,提升花東地區專業處遇及承辦人員的專業知能,將理論和實務結合,建置更臻完備的本土處遇模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