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沒學過樂器的她們...彰化少輔院口琴隊獲全國第一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3-15
  • 資料點閱次數:2215
1080315

彰化少年輔育院口琴隊今年獲得高中組特優成績。圖/彰化少輔院提供

2019-03-14 13:25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彰化少年輔育院口琴隊本周代表彰化縣參加全國學生音樂大賽,獲得高中職團體組口琴合奏第一名,打敗歷年常勝軍台中一中、南投弘明中學等校,口琴班的學生大多沒學過樂器,從學看樂譜到吹出悠揚音樂,今年在比賽場上還加碼演奏「老師我愛您」,表達對老師的感謝,真情流露讓人動容。
彰化少輔院目前有256名收容學生,其中施用毒品案的比例達3成7,因好奇心和朋友影響吸毒達8成,少輔院祕書蔡宏陽指出,學生進到輔育院斷絕毒品接觸,也許一星期就沒有身癮,但心癮難戒,去年開始矯正機關提出「科學實證」的模式協助學生,以個別化處遇方式輔導,也有醫師進到院內評估受容人狀況再治療,期滿追蹤與協助職涯發展等,希望學生能終身離毒。
訓導科長江明徽說,科學化治療有前後測對照,更有所依據,但過去常見的藝術治療、宗教協助等仍並行治療,許多收容人在過去學習生涯沒有成就感、缺乏自信,促使他們尋求其他慰藉走上歧途,進到少輔院也許是人生的轉機。
小慧(化名)來自破碎家庭,受朋友影響喝酒吸毒,被判執行感化教育前才發現懷孕,生產完兩個月就和小孩分離進到少輔院,為了早點回家陪伴小孩,她努力學習參加口琴班,也因文筆佳參加全國比賽獲肯定,離院時導師鼓勵她,把在少輔院時期當成是人生最谷底,出去後將吹口琴的快樂與榮耀帶走,痛苦留下。
口琴班23名學生苦練參加今年3月11日參加全國賽拿下特優,這也是少輔院三年內第二次拿下全國第一的成績,學生挑戰高難度自選曲「致敬」,搭配口風琴、鐵琴、大鼓及各式樂器,音域深廣讓現場評審眼睛為之一亮,最後還一首「老師我愛您」唱成為全場亮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