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收容人重生 「藝」圓街頭藝人夢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3-19
  • 資料點閱次數:1987
1080319

花蓮縣街頭藝人審查中,收容人阿揚隨手剪下的雜誌圖片(左),能就用鉛筆畫得一模一樣。(范振和攝)

收容人重生 「藝」圓街頭藝人夢 2019-03-18(中國時報/范振和)

花蓮縣文化局「街頭藝人審查」活動列車開進監所,與花蓮監獄合辦收容人街頭藝人資格檢定考試,16位報名收容人拿出塗鴉、單口相聲、烙燒板畫等絕活,宛如參加一場精彩的嘉年華會,最後15人過關,是開辦3年來成績最好的一次。
文化局科長吳怡蕙表示,第3年在花蓮監獄辦理街頭藝人審查,此次分表演藝術、視覺藝術及工藝藝術類,報名收容人都是箇中高手,文化局努力將花蓮打造成藝文城市,而街頭藝人就是協助散播藝文氣息的大功臣,歡迎花監收容人也能成為藝文尖兵。
監獄典獄長葛煌明、祕書王恩先指出,文化局舉辦這麼有意義的動,同學們因監禁而沉澱,透過教化或技訓讓自己蛻變,最終能順利復歸社會,而透過審查路徑,同學們也能體悟努力堅持必有收穫的真諦,甚至從中找到人生新方向,築夢圓夢。
活動一開始,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邀請花蓮街頭藝人孔子豪擔任以精湛歌舞揭幕,他並以過來人身分勉勵收容人,只要堅持到底,全力以赴,終會贏得肯定,「不再管發生什麼事,而要想出來後能做好什麼事!」
收容人阿成 (化名)演出的是別開生面的「街頭塗鴉」,在動感音樂律動聲中,看似亂塗亂抹,在音樂結束前1秒鐘,將木板轉正後,在場人員大為驚訝,所畫的竟是美國知名女歌手艾薇兒,台下立馬爆出熱烈掌聲。
收容人阿民(化名)國小一年級就跟老師學畫畫,2002年因案入監服刑,2008年在獄中向老師曹常立學習書法,如今,他能用淡墨、濃墨,創造如同影子般的書法,同時書畫一體的作品,都是令人咋舌的創作。
收容人阿揚(化名),常將老婆寄來的家人照片,用鉛筆畫回家,被教誨師陳財源書信檢查時,發現難得才藝,鼓勵下,阿揚隨手剪下報章雜誌圖片,就能逼真素描,讓評審林永發、李宏彬、許水源驚嘆不已。而2名收容人的烙畫,不管動植物或人物,一支烙筆在手,都能烙出生動氣韻,吸睛之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