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鐵窗牌月餅」開賣 彰化監獄日做2500顆供不應求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12
  • 資料點閱次數:3016
「鐵窗牌月餅」開賣

彰化監獄烘焙工場每年由受刑人製作限量月餅,被稱為「鐵窗牌月餅」。(記者陳冠備攝)

2019-08-11 21:56 自由時報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

鐵窗牌月餅開賣!彰化監獄為讓受刑人在中秋節也能品嚐月餅,開始製作蛋黃酥、綠豆椪等月餅,原本只供受刑人,沒想到大受歡迎,從前年起開始製作銷售販售,每日訂做2500顆,仍供不應求,目前已接受超過上千盒訂單,營收可望破百萬。彰化監獄表示,民眾訂購踴躍是對受刑人肯定,也能讓他們日後返回社會更新更有自信。
彰化監獄內設有一間烘焙工場,每日由受刑人製作麵包,提供給受刑人食用,多年前中秋節前夕,一名曾在大飯店擔任主廚的受刑人提議製作月餅,在他不吝分享配方下,完成低糖口味蛋黃酥、古早味綠豆椪,口感令受刑人們稱讚,呷好到相報下,不少受刑人親屬每到中秋節就私下託買,因此從前年起獄方決定開放一般民眾訂購,讓眾人都能一嚐「鐵窗牌月餅」的獨家滋味。
彰化監獄典獄長黃坤前指出,彰化監獄設立烘焙工場八年,也開設烘焙技能班,訓練受刑人一技之長,每年中秋節前1個月加碼製作月餅,因為曾有大飯店主廚受刑人分享製作秘訣,這裡的蛋黃酥、綠豆椪才會這麼受歡迎,儘管如此,作業導師與受刑人們精益求精,陸續研發出健康養生的紅麴芝麻豆沙酥與竹炭山藥酥口味,提供選擇。
黃坤前說,因烘焙工場設備空間有限,每天在10位學員趕工下,能製作2000至2500顆月餅,每顆售價約23至25元,可謂是CP值最高的月餅,由於採限量一個月製作,前年中秋節檔期就銷售97萬元,去年也有103萬元,今年目前訂購已達千盒,預估也能破百萬,銷售狀況令人驚喜。
真的是無心插柳!彰化監獄作業導師劉克和說,大家講到彰監特色就是花燈,沒想到月餅也大受歡迎,除了品質嚴格監控,其中一部分原因來自於製作者的篩選,受刑人必須身體健康檢查合格,1年內無違規,若有麵包製作經驗也會特別挑選,當大家有志一同,就會專注製作出健康美食。
受刑人小黑說,曾是海鮮餐廳廚師,但製作麵包、月餅卻是不一樣的技巧,對於月餅能做出好口碑感到很有成就感,也學到一技之長,未來出獄後想在網路成立糕餅工作室販售。
彰化監獄作業科長陳素卿說,今年中秋月餅禮盒分6入與12入,每盒售價從150元至280元不等,由於糖分比市面上的月餅少用約2成,加上無防腐劑,所以保存期限短,只能接單訂製,最後訂購日是9月6日,額滿即停止預購。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