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苗栗美展評選出爐 監獄受刑人創作勇奪第2名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6-20
  • 資料點閱次數:2550

2020-06-18 15:51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 苗栗即時報導

今年苗栗美展評選結果已出爐,即日起在苗栗縣文化觀光局展出入選作品至78日,後天上午將頒獎;苗栗美展4年前改為雙年展,且對全國徵件,今年4大類得獎作品中,立體造型類第2名作品「龍」,創作者是台中監獄受刑人,作者雖身陷囹圄,但創意表現不受拘束,贏得評審青睞和肯定。

苗栗美展開辦於1999年,2012年起由地方美展擴大徵件範圍至全國,2016年之後將每年舉辦的苗栗美展改為雙年展,盼集中資源、專業舉辦。

苗栗文觀局指出,今年苗栗美展雙年展因應現代藝術創作媒材豐富多元,增加新媒體藝術影音及平面作品徵件,並整合歸納為東方媒材、西方媒材、攝影與新媒體藝術、立體造型4大類,廣邀全國好手參與。

這屆共497件作品參賽,文觀局邀20名評審參與初審、複審,共入選81件,每大類選出前3名各1人、優選5名及入選作品,4大類第1名作品並選出「貓裏獎」得主,今年由林辰勳創作的立體造型作品「犬儒-2」獲獎,評審認為這件作品人物造形手法細緻,表情幽默有趣,雕塑技法熟練,色彩表現和諧,生動刻畫出一幅溫馨富有劇情的畫面,可說是出色的具象雕塑。

文觀局展演藝術科指出,立體造型類第2名作品是監獄受刑人的創作,以「龍」為發想,作者運用雕塑中「線」的立體表現,傳達神獸之首「龍」的形與意,作品形似字、字似形,從構思、轉化、到新意象的衍生,清新的語意和輕快靈巧的結構,經營出引人目光的視覺感受,也顯現中華文字在形與意的詮釋,將文字推向另一種藝術表現方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