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遣獄中鄉愁 費一年雕琢花燈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244
遣獄中鄉愁 費一年雕琢花燈
2016-02-15 聯合報 記者陳俊智/桃園報導

監獄也有年味,台北監獄利用回收品美化環境,原本白色冷冰冰的牆柱變得五彩繽紛,今年的燈會也不缺席,收容人「大周」耗費一年時間製作花燈,作品將在2016台灣燈會展出,要挑戰機關團體組的燈王。

今年是猴年,台北監獄以美猴王孫悟空為主角,結合王母娘娘蟠桃宴的神話,設計出「桃園水噴噴、歡喜樂陶陶」大型花燈。大周說,「水噴噴」是黃俊雄布袋戲「西遊記」主題曲,歌詞讚揚孫悟空除暴懲惡、伸張正義,戲劇紅極一時,曲名也成為孫悟空的代名詞,而「水噴噴」在台語也有讚美、漂亮含意,作品寓意吉祥歡喜。

這座美猴王花燈長250公分、寬280公分,骨架、串珠裝飾和燈座配線全都手工製作,連布料上的繡花也是一針一線車上。大周從去年元宵過後就開始設計,忙到今年春節還在趕工調整,精緻細膩的作品是他努力了一整年的成果,也是他在台北監獄的第5件花燈。

大周笑說:「好快!又過了一年,希望這座完成就能回家了。」簡單一句話道出思念家人的情緒。

大周原本是佛像雕刻師,他說,因為「年少輕狂做錯事」入監服刑。鐵窗裡的春節,雖然伙食加了菜、房舍張燈結彩、還有卡拉OK可以助興,但沒辦法和家人一起吃團圓飯仍是心中最大遺憾,寄情工作除了讓自己忘掉時間,也希望在外面的家人看到他的成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