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別管福祿猴了 快來看超美無骨花燈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680
別管福祿猴了 快來看超美無骨花燈
2016/02/14 蘋果日報 許淑惠/台中報導

台中女子監獄受刑人生產的MISS巧克力,頗有名氣,吸引不少喜好者訂購,但台中女監還有一項尚未曝光的秘密武器-「無骨花燈」更吸睛。

這是2名台中女監收容人無師自通,成功復刻源自中國浙江省仙居縣的「無骨花燈」,看來平易無奇的幾塊紙板,用縫衣針剌繪出圖樣,再黏貼拼組,當置入LED燈泡後,小小細孔映照出精緻迷人的光彩,讓人驚嘆!女監期盼,未來這款「無骨花燈」也能對外販售,成為女監自營作業的金雞母。

台中女監典獄長黃坤前表示,「無骨花燈」因燈身沒有骨架而得名,根據古籍記載「無骨花燈」起源於唐代的浙江仙居縣皤灘鎮,傳說當時有一名秀才,夜行深山迷路,求助天上的仙女,仙女持「神燈」引路,因此又稱「唐燈」或「神燈」,目前當地有些人家喬遷新居,會請工藝師做幾盞無骨花燈掛於門前,意喻讓仙女指引幸福的方向。

至於台中女監會開始製作無骨花燈,則起因於2014年浙江省來台參加南投燈會,展出「仙居花燈」(即無骨花燈),當時的典獄長邱鴻基拍下花燈照片,指示收容人嘗試製作,監所人員因而找來相關書籍,交給負責年節花燈製作的陳姓和廖姓收容人摸索研究。

廖女和陳女分別已入監8年和10年,入獄前廖女幫家中務農,陳女則從事廣告設計工作,2人入獄後開始學習美術工藝,參與花燈製作。廖女說,書上只講個大概,沒有詳細的製作方式和紙材也沒有圖案設計,她們只能自行摸索,而最困難的部份是尋找紙材,本來以為一般美術用紙即可,但嘗試多種紙材不是太硬就是太軟,或無法耐熱,根本無法達到層層交疊以映襯用針剌出的美麗光彩。

她們摸索近半年,才發現將膠水均勻噴在宣紙的紙面,裱上6至8層,最後一層裱上有顏色的棉紙,待完全乾燥後,其硬度和透光度最適合做成花燈紙片,此外,紙片打版也是高難度,只要角度不對,就無法順利拼組。

廖女說,一個無骨花燈的工序有十多道,每一款花燈所需要的燈片版型和數量都不同,她們會按照花燈的立體構面逐一打版剪裁,再設計圖樣繪製於燈片上,接著以縫衣針或繡花針一針一針剌出圖案,最後依序黏合每一片燈片,完成豎燈組合,再搭配適宜的流蘇、串珠等裝飾,過程繁複費時。

記者採訪當天,台中女監才藝舍坊約有8名收容人,有人糊紙、有人剪裁燈片、有人拿著縫衣針俐落的在紙片上點剌圖樣,很難想像小小的紙片最後能拼出一盞花燈,而製好的花燈乍看黯淡不起眼,直到當放入燈泡,其映襯剔透炫麗的圖樣讓人讚嘆驚呼,難怪此燈還喻為只有仙女能得。

台中女監教化科長吳瓊玉表示,數月前,有位來自浙江的靜宜大學交換學生到女監,看見收容人在製作無骨花燈,大呼「這我們家鄉也有,這很難做的,在我的家鄉一個小桌燈要賣人民幣1200元(折台幣近6000元)吔!」讓女監人員聽了咋舌。

科長吳瓊玉表示,收容人已成功研製屬於「台味」的花籃燈、荔枝燈、八卦燈、寶蓮燈、寶石燈、狀元燈等6種款式,每款製作工時從7天至14天不等,除了培養收容人的心性,也達到傳承瀕臨失傳工藝技術的目的,最近獄方還準備研發做成桌燈、吊飾等小品,或是提供訂製,剌繪出有人名、相貌的「無骨花燈」對外販售,增加收容人的成就感也讓她們可以賺進作業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