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鐵拳殺人浪子回頭 獄中苦練繪畫終成正果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657


2016-02-13 中廣新聞網/彭清仁報導

曾稱霸全國四十八公斤級的冠軍拳手陳文成,因血氣方剛,十四年前酒後為了義氣空拳殺人,被判刑十五年。不但斷送大好前途,服刑期間母親病逝,讓陳文成決定不再當浪子,在獄中作畫排解鬱悶,畫作「泰雅之子」還被當年陳水扁總統欽點收藏畫作。陳文成出獄後除了幫學校看管小拳手,更獲聘到台東泰源技訓所教重刑犯漆器創作,並受邀回原鄉畫出故鄉之美,陳文成說一切都是為了贖罪。

三十六歲的陳文成身材清瘦、個頭不高,但戴上拳套,直擊、勾拳動作流利,加上擁有一雙凶狠的眼神,讓對手不敢直視。訓練出女青世界冠軍陳念琴的拳擊教練柯文明指出,陳文成是他帶過最有潛力的學生,當年為了拿中等運動會拳擊冠軍,每天從竹東家跑到五峰國中,八十二年和八十三年稱霸四十五公斤以下級,與同學為五峰國中奪下團體總冠軍。

陳文成後來保送台中體專,又連兩年拿下全國四十八公斤級的冠軍。但因家境貧寒,陳文成為了家庭經濟休學去賺錢,並去從軍。只是退伍後,為了義氣,酒後挺朋友,竟然徒手打死人,陳文成也被判刑十五年。

服刑期間母親過世,陳文成也返家奔喪,卻自覺是不孝子,陳文成坐牢十多年,也苦學繪畫有成,一幅原民小孩望著大霸尖山,名為「泰雅之子」畫作,還被阿扁總統欽點收藏畫作。出獄後陳文成開始學習漆藝創作,並將漆器融入泰雅文化元素,並從新竹開車三百多公里到台東,教導獄中同學做漆器,雖然很辛苦,但陳文成認為只是在贖罪,陳文成強調「未來只能更加倍努力,彌補這段錯過的年輕歲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