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受刑人修報廢自行車 義賣助弱勢童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629
受刑人修報廢自行車 義賣助弱勢童
2016/2/25 自由時報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環保局新店區清潔隊兩年前起將資源回收的廢棄腳踏車整修成堪用品,在惜物網和跳蚤市場義賣所得,部分捐給弱勢學童的「幸福保衛站」餐食經費,殊不知,在背後默默出力維修者,是在法務部新店戒治所的受刑人,新店戒治所長吳永杉說,受刑人知道自己可以幫忙照顧弱勢兒童,都覺得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

新店區清潔隊推動維修站

新店區清潔隊長曾士豪說,清潔隊當初推動「回收自行車維修站」的原因,是看到許多廢棄自行車,其實還有重生的機會,也希望能藉由落實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理想,因此與新店戒治所接洽。

戒治所技藝扎實 維修完耐用

新店戒治所輔導科長溫敏男說,戒治所於民國九十八年成立「自行車維修班」,但一直使用實習車,對磨練學員的實際能力效果有限,因此與新店清潔隊一拍即合,由清潔隊員負責蒐集民眾廢棄的自行車,交由戒治所受刑人當訓練教材,維修成果回饋給社會弱勢兒童。

擔任指導老師的顏財盛,退休前曾任北市職訓局講師,退休後到戒治所義務指導,教受刑人從小螺絲釘開始,了解自行車結構、零件組合和維修技能,清潔隊送來的廢棄自行車,無法修復的就拆解零件當備料,平均每季可交出卅台堪用自行車,由於戒治所技藝扎實,維修完的自行車堅固耐用,清潔隊在「惜物網」和跳蚤市場拍賣時,成為熱銷商品,貢獻給新北市幸福保衛站廿餘萬元捐款。

吳永杉說,所方將清潔隊的感謝轉知受刑人,也告知捐款是幫助新北市弱勢學童餐食費用,受刑人知道自己的努力能夠幫助弱勢小朋友,都很開心,學起維修技藝格外有精神;戒治所也希望受刑人習得一技之長,回社會能好好運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