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台版「放牛班的春天」 少輔院孩子拚到全國特優 105/03/07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596
台版「放牛班的春天」 少輔院孩子拚到全國特優 105/03/07
2016/03/05 聯合新聞網

四十三個曾因吸毒、殺人未遂等刑案,進桃園少年輔育院接受感化教育的孩子,因為獄方用「樂教」取代「獄教」,去年起培訓他們從零開始學管樂,每天苦練七、八小時。他們闖進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團體決賽,昨和建中、師大附中等名校一較高下,同獲特優,堪稱法國電影「放牛班的春天」台灣版。

這群「非行少年」,每人身上背了刑案,有人國中後深陷毒癮、有人暴力討債重傷別人。他們絕大多數來自弱勢家庭,都沒學過樂器,也看不懂五線譜,先後送少輔院接受感化教育,並寄學籍在桃園農工,補修高職教育,沒想到從此逆轉人生。

去年三月,院方推動「大手拉小手、逆轉人生」計畫,培訓這群少年學管樂,由桃園縣少年友愛文教基金會等慈善團體捐贈上百萬元樂器,並商請桃園交響管樂團十名音樂家入院指導。

桃園少輔院教務科科長江俊賢說,在密集訓練下,這群孩子從簡譜進步到能看懂五線譜,也懂得不再使用蠻力吹奏,到具專業水準。才練半年,去年十一月合奏團及銅管五重奏就在桃園學生音樂賽中獲特優,五重奏成績更奪冠,贏過很多高中音樂班。

然而,就在取得全國決賽代表權後,江俊賢說,逾三分之一學生感化教育期滿出院,樂團面臨解體。但還好部分舊生懷抱夢想,自願留院,帶領才練了三、四個月的菜鳥,合奏團昨天才能站上全國賽舞台;五重奏則在下周三決賽。

江俊賢透露,樂團靈魂人物小安,自幼學習鋼琴,是唯一有音樂底子的團員。去年原本要離開,大家苦勸留下來,之後幫老師品管、驗收,才能在短短三個月重心整軍。

「建中,我們和你拚了!」昨天上午,四十三人代表桃園農工到北市參加決賽,不只想拿特優,更希望打敗建中。

「要帶這麼多人參賽,大家都提心吊膽。」江俊賢說,院方昨也出動四十三人沿路戒護,學生出入會場、上廁所,都要一對一看著,「多少人出去,就要多少人回來,少一個就完了!」

昨晚頒獎,他們不負眾望,在決賽十九校當中,和建中、師大附中、成功高中等八校同獲最高等級的特優,總分雖以些微分數輸給建中,大家仍樂不可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