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犯錯孩子的心聲 明陽中學獲徵文團體獎 105/03/19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475
犯錯孩子的心聲 明陽中學獲徵文團體獎 105/03/19
2016/03/19 明陽中學校長陳宏義(中)代表學生領獎,並代言學生「得獎感言」,真摯的言詞,讓現場人人動容
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大樹報導

在「人間三好」華文徵文比賽頒獎典禮上,有個獲獎團體沒有任何學生出席領獎,卻獲得全場最大掌聲,那就是法務部矯正署明陽中學。

獲得「高中職組團體獎」殊榮的高雄市明陽中學,30多人投稿,9人獲獎,由校長陳宏義代表領獎,並當場逐一宣讀獲獎學生感言。「我要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時光,不讓生命留下遺憾」、「人生如大火,唯一能做的是搶救一些東西出來,讓我掌握稍縱即逝的徵文比賽機會」、「很高興透過寫作,讓世界被忽視的不公平,重新被大家看見」,發自內心的字句,讓原本歡樂洋溢的會場安靜下來,傾聽這些曾犯錯的孩子動人的心聲。

陳宏義表示,校內學生都有段坎坷的人生路,徵文比賽讓孩子有機會靜下心來整理自己的生命歷練,感受家人持續關懷的可貴,也懂得珍惜所有外來的協助,並發願回饋;尤其在國際性徵文比賽中獲得肯定,更讓他們重拾自信,對日後重回社會是股巨大的助力。

陳宏義真誠推崇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三好」,建構淨化人心與祥和社會,並願意深入校園,從教育做起,根本建立良善的種子,很有遠見。

明陽中學推動閱讀多年,從起初的抽籤上台發表感言,到現在每兩週交1篇讀書心得,閱讀早已成為學生的習慣。陳宏義說,鼓勵學生培養文字書寫能力,可以讓心情沉澱,澄清過往許多錯誤價值觀,也尋思人生目標,厚植向上、向善的力量。

陳宏義特別感謝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經常到校關懷學生,透過宗教課程、教化活動,帶領學生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尤其法師及布教師的熱情真摯,提供學生最好的示範,讓他們願意展露微笑,主動助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