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揮別講義氣的日子 更生人賣鹽酥雞 105/04/07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781
揮別講義氣的日子 更生人賣鹽酥雞 105/04/07
2016/04/07 劉珂成透過「微型創業」計畫幫忙,成為鹽酥雞店老闆 聯合報記者 蔡昕穎/新竹報導

33歲劉珂成眼神專注,在炸鍋和烤爐前用心料理,這家鹽酥雞店是他對自己、家人以及新竹監獄、新竹市中小企業服務中心的承諾,這也是竹監為更生人打造「微型創業」的第一個成功案例,盼未來能幫助更多迷途羔羊重返社會。

劉珂成出身單親家庭,年少時總想著要闖出自己一片天,於是跟著朋友混,為了賺錢也到放款公司上班,28歲那年為了講義氣、挺朋友,觸犯槍砲彈刀案件遭判5年4月刑期,今年1月假釋出獄,透過監所創業輔導和協助,3月底在老家中壢的鹽酥雞店「御品香」正式開張,「現在真的很踏實!」

劉珂成說,聽過獄友重返社會遇到的狀況,社會看待更生人總隔了一道牆、有撕不去的標籤,不少老闆認為更生人社會背景複雜、不願雇用,連機會都不給,根本不管本質是好是壞,「其實我們跟一般人一樣,工作、賺錢、養家、餬口」。

為了扭轉這樣的況狀,新竹監獄典獄長吳正楠決定打造更生人「微型創業計畫」。劉珂成的鹽酥雞店「御品香」就是竹監微型創業的第一個成功案例。

竹監作業科長李錦海特地與中小企業服務中心人員潘麗芳、經濟部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陳宿寶,以及監獄教誨師前往道賀。李錦海萬分感動拍拍劉珂成肩膀「有機會再請你回到監所,向其他人傳授你的創業經驗」。

「入監後才發現朋友都是一時的,家人才是你永遠的後盾」,劉珂成說,每人年輕時都有一段故事,重要的是現在願意歸零、重新出發,靠自己的力量打拚,讓家人過得更幸福。怕不怕過去被客人知道?劉珂成微笑搖頭,「年輕犯下的已經償還完畢,希望社會重新認識我們這些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