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花蓮監獄更生人分享反毒人生故事 105/06/15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680

2016/06/15 東方報 記者阮文彬/報導

矯正署花蓮監獄六月份「喜樂重生」講座,邀請到二○一五年獲得總統獎「旭青獎」的慈濟志工也是更生人的高肇良,與現場約四○○名收容人以「從監獄到總統府,這條路我這樣走過!」為題,分享他反毒的人生故事。

國中二年級就開始吸毒的高肇良,監獄進進出出的,讓父母很辛苦。因父親往生時戴著腳鐐手銬回家奔喪的痛,以及他在監獄中讀到一本《在藍天的懷裡,甦醒》慈濟道侶叢書,敘述十二名收容人重生的故事,他開始反思「為什麼別人能戒毒?」又因吸毒造成車禍送加護病房失去吞嚥功能,而下定決心做慈濟志工,要好好做人。

在慈濟,認識了妻子謝舒亞,他們在二○○○年結婚,有一個四歲的女兒,他連續三年配合教育部、法務部反毒宣導,現在可以跟女兒說,爸爸雖然犯過罪,但已是個對社會有幫助的好人。

他曾經問過丈人:「為什麼肯把女兒嫁給他?」丈人回答他說:「是看證嚴法師的面子。」現在丈人稱呼他已是「高師兄」了,引來現場的歡笑聲。

人不怕錯 就怕不改過

高肇良說,去年見到馬英九總統時,馬總統鼓勵他說,過去的經歷是最大的資糧。他鼓勵現場的同學,要對自己有信心,一定要相信自己能改變,有信心就有願力,要先把煙戒掉,接著毒就可以戒了,他同時跟同學約定,給自己二年到三年的時間,他願意全程陪伴大家走出社會認真付出,大家可以寫信給他,人不怕錯就怕不改過。

花監典獄長劉世添表示,該監也曾辦過類似教化活動,深具啟發作用,像出(監)去的更生人回來現身說法,從小到大的生活經驗,用他自己的話,從他嘴巴說出來,讓同學(收容人)感受到是跟他們比較接近的,將來出去社會上,是可以跟他們一樣,做得不錯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