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浙江仙居神燈的技術 在台中女子監獄發揚 105/06/22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670
浙江仙居神燈的技術 在台中女子監獄發揚 105/06/22
2016/06/22 台中女監自創的無骨針刺神燈,精緻典雅,讓人愛不釋手 自由時報[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

台中女子監獄上午舉辦技能訓練成果發表,及就業博覽會,其中「仙居針刺無骨神燈」新產品另人嘆為觀止,去年中國浙江交換學生來參觀女監,對這項他們故鄉的技藝,竟然在台灣看到她如此精讚演出,不僅是花燈、提燈、吊燈,也可以是營造氣氛的夜燈、座燈,且針刺及無骨的製造技術更是無師自通,即日起接受訂購。

台中女子監獄22日上午9時在該監舉辦技訓教化成果展暨就業博覽會,會中最引人注意是「仙居針刺無骨神燈」,據該監典獄長黃坤前說,前年南投燈會,中國浙江展出一組「仙居神燈」,給予收容人創作的激發,回來後上網尋找資料、無師自通,一再試驗、嘗試,目前有一班收容人,能夠很熟練的從繪圖、黏貼、針刺完成一座「神燈」,小神燈至少要一週的時間,大「神燈」要3週以上,而且比起中國浙江的花燈,該監女收容人更是創意十足,有過之無不及,即日起可接受訂購。

作業科長說,針刺無骨神燈是由棉紙及宣紙搭配,重複黏貼4至8層,再以手工一針一針刺出圖樣,而它還有個人神愛情故事。唐開元年間,有一秀才夜行深山迷路,一仙女以一盞「神燈」引路。此燈造型别致,小巧玲瓏,古樸典雅,燈身沒有骨架,全由針刺成各種花紋圖案的紙片粘貼而成。秀才返家後,因思念仙女也依樣畫葫蘆制作。制成後懸掛在自家門口,人見人愛、讚不絕口。仙女後來變成村姑與秀才結爲夫婦,秀才參與大考,一舉中的,這盞無骨花燈也稱作「狀元燈」。

作業科長說,目前接受訂購,小燈880元、大燈2700元,還有該監經典巧克力新品「棋盤巧克力」、「咖啡豆巧克力」等產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