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受刑人搶上課 30堂課可換家庭日 105/07/14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562
受刑人搶上課 30堂課可換家庭日 105/07/14
2016年07月14日 在嘉義監獄舉辦的家庭日活動上,收容人和家屬一起玩桌遊,臉上展露難得的輕鬆笑容 中國時報 呂妍庭/嘉縣報導

為讓收容人和家屬關係破冰,嘉義監獄18年前開始推動支持方案,規定收容人需上滿30堂課,才能參加特別家庭日活動,收容人為多爭取和家人相處機會,爭相報名課程,甚至半年內連寫2、30封信,盼到老父諒解,父子倆在家庭日相互擁抱,再續父子緣。

嘉監祕書戴明瑋表示,收容人出獄後能不能真正融入社會,除了是否能找到適合的工作,家人的接納支持最重要,嘉監18年前就導入嘉義大學資源和志工團隊,在監所內舉辦家庭支持實務方案,透過開辦一系列課程,拉近收容人和家人間距離。

一系列課程包括讀書會、電影討論會、親子共讀,都和家庭關係有關,戴明瑋說,透過課程參與,收容人漸漸打開心防,主動和家人聯繫,雖然有不少親屬對他們犯罪行為無法諒解,一度疏離、切斷親子關係,但在收容人的積極主動下,漸漸釋出善意,甚至主動參與家庭日活動,每年報名人數都超出預期。

因家庭支持方案頗為成功,嘉監不僅成為全國監所示範機關,今年還針對刑期15年以上的收容人開辦特殊課程,昨天的家庭日吸引各地監所人員前來觀摩、學習,活動上,只見48位收容人盡情和家人嬉笑、玩桌遊,體驗入監後不曾享受的家庭溫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