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花蓮看守所反毒 譚熺賢激勵收容人 105/07/26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2172
花蓮看守所反毒 譚熺賢激勵收容人 105/07/26
2016-07-26 花蓮看守所日前邀請到中華民國無犯罪促進會執行長譚熺賢,以題目「我跟你們想的不一樣」向收容人進行專題演講 更生日報 記者蔡宗憲/報導

法務部矯正署花蓮看守所日前邀請到中華民國無犯罪促進會執行長譚熺賢,於少年觀護所教室向毒品犯、勒戒班、收容少年等,以題目「我跟你們想的不一樣」進行專題演講。

花蓮看守所表示,為落實矯正機關毒品施用者家庭支持方案,該所於今年下半年度,結合花蓮縣政府社會處、花蓮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與基督教主愛之家等社會資源。

規劃一系列活動,包含個別訪談調查與輔導、家庭之關懷訪視、毒品施用者與其家庭之關係的專題演講,以及親子溝通課程與親子活動等,以強化家庭支持,提升戒治成效,實現矯正之目標。

首先由基督教主愛之家的輔導員入所,對毒品施用者個別訪談調查與輔導,並評估需求情形進一步進行家庭關懷訪視,以建立輔導關係,並宣導家庭支持理念,期啟發其戒治之動機與信心。

隨後,則是安排總共四次的團體課程,包含毒品施用者與其家庭之關係的專題演講、親子溝通課程與親子活動等。

第一次專題演講於本月廿日下午,邀請到中華民國無犯罪促進會執行長譚熺賢,於少年觀護所教室向毒品犯、勒戒班、收容少年等,以題目「我跟你們想的不一樣」進行專題演講。

執行長譚熺賢本身的特質,即具有特殊的感染力,更以其本身的毒品施用經驗及受困歷程,致力於毒品危害之宣導,更以堅定熱情的語氣激勵聽講者,以激發戒癮之意志與信心。

花蓮看守所表示,藥物之濫用與毒品之蔓延對社會及國人之身心健康危害甚鉅,整體之刑事政策,包含學校教育紮根宣導,毒品之流通防堵,勒戒與戒治的治療理念,司法之刑罰與矯正輔導,則為反毒的最後一道防線。

該方案係以法務部「監獄毒品犯輔導計畫」,以及矯正署「矯正機關毒品施用者家庭支持方案」為藍圖所規畫建構,期一方面強化吸毒者對家庭的認同,另一方面增加家屬及提昇對吸毒者的接納度,使家屬成為吸毒者戒癮復原路上的有力資源與重要夥伴,進而延續輔導成效,協助脫離毒海,避免再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