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曾吸毒打架 岸巡副所長當志工勉勵收容少年 105/08/04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371
曾吸毒打架 岸巡副所長當志工勉勵收容少年 105/08/04
2016年08月04日 台北少年觀護所收容少年們參加營隊活動 蘋果日報 游仁汶/新北報導

「我以前交到壞朋友,拉K、打架樣樣來,但我改過向善,現在是岸巡安檢所的副所長」,志工「凱凱」在矯正署台北少年觀護所用自身曾經歷過的荒唐歲月,勉勵收容少年、少女們,要勇於斷絕和壞朋友的連結,對所有非法的行為說「不」。

每年暑假幾乎都是台北少年觀護所收容少年的高峰期,少觀所在本月特別和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舉辦2梯次的夏令營,讓收容少年參與營隊的各項活動,藉此培養互信、互助以及自我認同。

在營隊志工團隊內,一個黝黑高壯的身影穿梭在收容少年之間,和他們一起玩遊戲、分享人生經歷,從開朗的笑容中,看不出他是曾經吸毒、打架的不良少年,改過向善後,現在海巡署擔任岸巡安檢所副所長的上士「凱凱」。

凱凱說,因為自小喪父,家裡又貧窮,從小在學校就時常被同學罷凌。雖然唸國小時他曾是舞獅校隊的成員,身材較同輩高大,但國一那年,他竟然在學校被個子比他矮小的壞學生勒索,搶走他要用來繳註冊費的1000多元,「從那次起我整個人都爆炸了,下定決心要比別人更兇,才不會被欺負!」於是他開始和壞學生們愈走愈近,常常蹺課、打架,成為師長眼中的頭痛人物。凱凱說,那時和壞朋友在一起,才有被認同的感覺,也開始學著武裝自己,甚至在手上刺青,就為了要看起來夠兇狠。國二那年,和一群壞朋友聚會時,一個朋友拿出一小罐K他命毒品,要和大家分享,他想也沒想,只是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就開始嘗試拉K。凱凱苦笑地說,「我那次是第一次觸碰毒品,沒想到連拉4條K粉都毫無感覺,可能是體質關係吧,看到大家都好嗨,但我只覺得有點莫名其妙」。

也因為每天過著漫無目的的日子,凱凱連國中都沒畢業,16歲起就先後當舉牌工、洗車工、搬冷氣、超商店員,學習自力更生。生活過得辛苦,他開始思索人生的目的究竟在哪裡,為何要虛度光陰、荒廢學業?18歲那年他突然領悟,不應該再這樣浪費青春,並且要和壞朋友都斷絕往來,他於是決定用部隊的制度和環境來約束自己,毅然決然投入岸巡行列,當起志願役士官,也繼續到空中大學進修、充實知識。

凱凱說,現在他已經當到上士,是北海岸的岸巡安檢所副所長,也已經很久不和過去的壞朋友聯絡,重新腳踏實地生活。他也在休假時擔任輔導少年、關懷流浪動物的志工,想要回饋社會,「其實一方面也想為過去的錯贖罪」。

他也以自身的經歷勉勵收容少年們,雖然有心改變自己是很不容易的事,但決定了就要努力地做,和身邊的壞朋友們斷絕往來、轉換自己的生活環境,才會有更踏實的人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