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收容人繪本書爭勝 評審讚聲不斷 105/09/08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207
收容人繪本書爭勝 評審讚聲不斷 105/09/08
收容人創作的繪本《信念》中一筆一畫勾勒出幼雛在手中破殼而出的生動、寫實畫風。(photo by 鄭羿菲/台灣醒報)

2016-09-08 21:29 台灣醒報 記者鄭羿菲╱台北報導

矯正署為了鼓勵收容人畫出感人的故事、反思生命教育意義,特別舉辦全國性的繪本創作比賽,屏東監獄收容人收容人所創作的繪本《信念》,一筆一畫勾勒出幼雛在手中破殼而出的生動、寫實畫風,讓推廣繪本文化多年的評審陳櫻慧都感到意外,勇奪第二名。第一名則是由南投看守所收容人所繪的《生命時鐘》奪得,第三名《家》則是由新店戒治所的收容人得獎。

法務部矯正署8日舉辦「生命教育繪本創作決賽」,共45件繪本作品進入了決賽,新店勒戒所為了讓比賽具有更高的公平性與專業度,特別請台灣繪本協會創辦人陳璐茜、格林文化總編輯郝廣才,與思多力執行長陳櫻慧擔任評審。南投看守所的收容人所創作的《生命時鐘》,一舉奪得了第一名的佳績;名列第二、讓評審感到意外的《信念》,是屏東監獄的收容人所作;而第三名則是由新店戒治所收容人所繪製的《家》。

《信念》的封面是一隻幼雛在人的手中破殼而出,而振翅高飛的老鷹也栩栩如生,讓人感到馬上就會逆風高飛一樣。陳櫻慧8日受訪時表示,看到《信念》時讓她十分意外,收容人繪圖的技法是需要經過一番深厚的繪畫訓練才能做到的,且幼雛看到老鷹飛翔時,吐露著收容人沒辦法像老鷹般展翅飛翔,其中所要隱喻、要傳達的抽象概念非常強烈。」

郝廣才說,「《家》的繪本中,雖然可以看得出作者在美術上的訓練還不夠,但在故事的架構性,及分鏡的分配上做得不錯,作者用圖像來說故事的能力彌補了美術上的一些瑕疵。」《家》所要說的沒了家才羨慕自己原本有的家的故事,在生命教育的意義上也著墨得不錯,符合用圖像說故事的繪本架構。

郝廣才建議,監所可以讓更多對繪本有興趣的收容人,進行更多的相關訓練,如繪圖、故事結構、分鏡等,讓他們出了監所後有更多謀生的專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