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彰監花燈師搶手 沒出獄就獲錄用 105/09/17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231
彰監花燈師搶手 沒出獄就獲錄用 105/09/17
彰監受刑人製作的花燈有口皆碑。圖為去年的作品。資料照片

2016年09月17日蘋果日報 ◎地方、突發中心

有口皆碑

屏東監獄生產的醬油秋節熱銷,受刑人可分得4萬6千多元勞作金,全國不少監所特產也很受歡迎。彰化監獄作業科長陳素卿說,受刑人製作花燈已有13年歷史,獄內收容約2500人,表現良好的40多人可學習製作花燈,旺季師傅級受刑人每月最高有4萬元,不少受刑人尚未出監就有花燈廠商搶人,預約出獄後馬上就業。

陳素卿說,受刑人阿慶(化名)國中時不學好,連續搶超商,入監後看見80歲的阿嬤為探視他,遠從高雄搭車到彰化,他很後悔,聽說做花燈有錢賺,還可寄錢給阿嬤當生活費,下定決心學習,就算跪在地上學素描、構圖,跪到腳麻也不以為意。連續搶賭場的受刑人阿明(化名)入監後痛定思痛,努力學做花燈,雖雙手被割傷,但他只希望父母能以他的作品為榮,不再因為有一個被關的兒子而在親戚面前抬不起頭。

雲監蛋捲曾獲獎

苗栗看守所長楊方彥說,該所從9百多名收容人中挑選20人進食品加工班,製作手工蛋捲、客家麻糬等,收入視訂單波動,上月因秋節訂單飆升,每人收入2萬多元。

雲林監獄及第二監獄合計收容約3千人,其中二監手工蛋捲曾獲優良食品金牌獎,烘焙班勞作金淡季4、5千元,旺季可領上萬元。

桃園女子監獄表示,收容人製作的南棗核桃軟糖、南棗蔓越莓軟糖等,深受市場喜愛,每人每月平均可領約3500元。

新竹監獄表示,獄方作業班較著名的是新竹貢丸、海鮮醬,由7名受刑人合力製作,每人月收入約8千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