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讓工藝親民 彰化老藝師下鄉傳承 105/09/20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321
讓工藝親民 彰化老藝師下鄉傳承 105/09/20
工藝成就獎得主李榮烈(圖)投入竹編超過一甲子,仍持續推廣。 記者林敬家/攝影

2016-09-20 04:47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工藝成就獎得主李榮烈投入竹編超過一甲子,最近到芬園鄉溪頭社區教居民以竹編裝飾老舊牆面,呈現農業社會「古亭畚」意象。

彰化縣工藝家李榮烈曾獲薪傳獎及工藝成就獎,是國內少數跨領域、集竹、木、漆藝於一身的工藝家,一生投入教學與創作,年事高但堅持推廣教學,「不傳承留下這身經驗也沒用」,最近到芬園溪頭社區指導居民竹編裝飾舊牆面,希望讓工藝「親民」。

80歲的李榮烈以前就讀彰工夜校,因身體不好休學,起初對竹編製成的農具有興趣,18歲報名南投縣工藝研究班,開啟竹編工藝生涯,他有耐性、手藝好受到肯定,在工藝研究所擔任研究生、指導員,後來也學習漆器技巧融合竹編,成就高難度的「籃胎漆器」,竹編器皿轉化為藝術品,投入傳統工藝一甲子,102年獲文化部頒發「工藝成就獎」。

「家裡最不會念書的孩子竟然當老師。」李榮烈說,做竹編難以維生,幸好從事教學才能持續創作,令家人跌破眼鏡,不過他曾離開竹編教學到木器工廠工作,製作外銷的運動器材,因耗費體力,後來在家與妻子改賣冰品,但也因這段木工經驗,讓他42歲時再回手工業研究所服務。

李榮烈近年駝背日益嚴重,創作推廣仍不停歇,65歲從臺灣工藝研究所退休,仍到監獄教學,芬園溪頭社區最近希望美化巷弄,他不藏私,傾囊相授竹編技巧,讓老舊的紅磚牆呈現新風貌,他也親自編織代表農業社會的「古亭畚」增添特色。 李榮烈說,不少年輕人與退休人士對竹編有興趣,他希望將一生所學盡可能傳承,讓工藝有溫度,融入生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