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1班24女收容人 統統考到照服員證照 105/10/19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561
1班24女收容人 統統考到照服員證照 105/10/19
龍潭女監廿四名女收容人,經過密集訓練後,上周拿到照顧服務員技術士證照,她們在監所內受訓的課程,與外界課程相同。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2016-10-19 02:36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高齡化社會對照顧服務的需求量越來越大,桃園新生醫專民國九十七年起就開班代訓照顧服務員,今年更首次與桃園女子監獄合辦代訓收容人,廿四名女收容人全部通過照顧服務員職類單一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出獄即可就業,起薪可達兩萬五千元以上。

龍潭女監今年夏天與新生醫專師資合作,推出長照證照班,投資兩百多萬打照專用教室,並遴選出廿四名即將假釋、表現良好、並有意願學習的收容人參與學習,兩個月內,收容人陸續透過筆試、術科考試、實習,上周放榜全數通過,還有人科科滿分。

「目前政府的規定,只要上完課拿到結業證書就能投入職場」新生醫專推廣中心主任林松德表示,目前政府規定的職訓門檻低,不過女監方面仍堅持收容人必須要透過筆試、術科、實習三個成績都合格,並獲得執業照才算通過,「獲得執照的女收容人比許多人有競爭力」。

林松德說,女監的課程跟外頭的職訓課程一模一樣,包含急救技術、居家血糖測量、協助上下床坐輪椅、鼻胃管灌食、用藥安全、居家甘油球通便、口腔照護、翻身及拍背、會陰沖洗及尿管清潔等,課程共一百零六小時。

擁有長照專長的新生醫專校長許秀月也參與女監授課,她說,收容人上課特別認真,第一堂課她就告訴學生「不要妄自菲薄」,即便有前科,只要願意改過自新,永不嫌晚;獲知學員全數通過,心情特別激動。

女監表示,這廿四名有執照的收容人,四成即將出獄,可馬上投入長照市場,另六成雖然還服刑,但可在監獄病舍服務,技能不至於荒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