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屏監受刑人創作繪本獲亞軍 盼重返社會 105/10/28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008
2016/10/28 07:44聯合新聞網林良齊/報導

屏東監獄收容人阿正原本生活在富裕的家庭中,沒想到異想天開地想「靠自己」賺錢,因而沉淪在毒海當中,最後被逮捕,但他透過屏監開設的「生命教育繪本班」中創作「信念」繪本作品,獲得了今年全國矯正機關生命教育繪本創作比賽的第2名,獲獎後讓他相信有朝一日,能夠重返社會,再現故事中的雄鷹英姿。

今年屏監開設的繪本班中,共推出4本繪本,包括「信念」、「什麼不見了」、「陪伴是最好的禮物」及「爺爺奶奶的玩具」;其中「信念」中描述有隻小鷹在雞群中生長,受到雞群影響每天都找蟲吃,渾然不知自己是隻雄鷹,忘記身為老鷹的使命,終其一生都不會飛翔,希望鼓勵更多收容人勇於嘗試、勇於飛翔,不要忘記自己的使命。

屏東監獄說,收容人在法庭上認錯,有的人是真心悔悟,但也有的是為了獲得法官寬恕求取較輕的刑罰,為了推動「修復式司法」,屏監開設「生命教育繪本班」,讓收容人用繪本來呈現他們的故事及內心的醒悟。

屏東監獄表示,過去在監獄中的教化方式都用直敘、單向的方式進行,向收容人灌輸何為「正確」的價值觀,但他們僅能單向接受,難以深入他們的內心。屏東監獄的教誨師透過陪伴收容人以看電影的方式,並聆聽他們講述他的人生故事,讓他們重新把生命故事寫出來,也改變他們的命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