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江湖大哥獄中書法 勇奪全國書法大賽金牌 105/11/04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393
江湖大哥獄中書法 勇奪全國書法大賽金牌 105/11/04
曾是江湖老大的阿智,勤學習字,揮毫成師,拿下中華民國書法協會舉辦的全國書法大賽冠軍,老師黃登仕教出金牌書法家,欣慰不已。記者蔡維斌/攝影

2016-11-04 16:13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即時報導

「用手中筆,扭轉人生!」曾經是擁槍自重販毒的江湖老大「阿智」,犯案無數,家人已當他消失人間,3年前從新竹監獄轉到雲林監獄,無意間接觸書法,從沒寫過毛筆的他,苦心修練,書寫30萬字而成師,不僅獄界奪冠連連,最近更拿下由中華民國書法協會舉辦的全國書法大賽金牌,連指導他的雲林名書法家黃登仕都稱讚青出於藍,「字讓我心靜」他只想寫字從不想假釋的事。

因持槍販毒被判刑22年5月的阿智,是新竹眷村子弟,年少輕狂,逞兇鬥狠,混跡江湖,20多歲就成了當地外省掛老大,是出了名的狠角色,8年前被捕下獄,原本兇神惡煞的他,如今完全嗅不到一絲絲暴戾之氣。到底什麼轉變他的人生,他今天受訪時只簡單地說「寫字!」。

「曾想放棄自己」阿智說,漫長刑期看不見未來,連最挺自己的父母都不理他,書信不回,讓他人生墜落谷底,直到三年前參加書法班,為他開啟另一扇窗而翻轉人生,尤其46歲了才拿到人生第一張獎狀,興奮心情,推動著他往前走。

他說,只有抄經練字能讓自己靜下來,他不懂什麼是行草隸篆,光提筆就直發抖還冒汗,始終寫不好一個字,後來恩師黃登仕細心調教,他終能學會靜心通氣於筆端,愈寫愈有勁。

不到三年,阿智揮毫30萬字,中指上的厚繭對他來說比鑽石還要珍貴,他說習字無撇步,勤寫是門道,他一天寫超過3小時「我只能在字中找到自己!」

黃老師回憶剛開班,阿智坐第一排,橫眉豎眼,極其兇惡,連靠近指導筆法,都怕得直冒汗,沒想到三年下來,一雙拿刀拿槍的手,竟寫出一手好字,他甚感驚訝,鼓勵參賽,沒想到一舉奪冠,往後各種大小書法賽,阿智攻無不克,連連拿獎。最近更在國內指標性的全國書法大賽中摘金,殊屬不易。

找回信心的阿智開始將書法作品寄回家,終能盼回一紙家書,父母的勉勵讓阿智彷彿吃了定心丸「我不知道做什麼能讓父母開心,如果寫字可以,我就拼命寫!」。日前阿智寄了手寫大悲咒為80歲父親祝壽,讓中風的老爸開心不已,阿智靠著書法,扭轉人生,也贏回老爸的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