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宜監受刑人 做花燈 練心性 106/1/24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010
宜監受刑人 做花燈 練心性 106/1/24

2017-01-24 04:51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宜蘭監獄受刑人紙糊花燈課,選出76件花燈作品,福德廟昨邀請幼兒園小朋友搶先觀賞。
  為了培養第二技能,宜蘭監獄為受刑人開設手工藝課,每年紙糊花燈創作都對外展覽,作品一年比一年精彩,很受歡迎,今年特別挑選76件作品,年初一至元宵節在四結福德廟展出。
  宜蘭監獄花燈製作自85年開始,原本是花燈工廠內小型比賽,沒想到做出心得,直到最後參加法務部比賽、全國花燈比賽,屢獲佳績,讓外界看到學習成果,是對受刑人的鼓勵與肯定。
  今年宜蘭監獄動員35個受刑人做花燈,主燈大公雞高2.1公尺,還有各種鳥類、魚類卡通生肖花燈共76盞,在四結福德廟展出。昨天宜蘭監獄典獄長謝琨琦點燈,作品完整精緻,令人驚豔。
  很難想像看似平凡的花燈課程,卻是監獄高牆裡熱門的「選修課」,宜蘭監獄作業科長詹維仁說,除了花燈外,還有木工、紙黏土、烘焙等課程,這些需要長時間耐心和毅力的手工藝,正好鍛鍊受刑人的心性,「再怎麼暴躁的情緒,也得穩定下來。」
  花燈需要長時間的訓練製作,從設計到結構,最後連接電路,過程繁複,3人一組團隊製作3個月並不容易。詹維仁說,因為師資、場地有限,這些課程可說是「僧多粥少」,獄方會經過調查和報名表,判斷每個受刑人的能力、興趣、條件和未來發展,決定錄取者,並非人人都有機會。
  過年期間花燈天天展出,香客來到福德廟可先到一樓前殿參拜,再到4樓賞花燈,還可以看到全國最大的金身土地公。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