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創意花燈獲雙獎 受刑人:沒想過可以在大太陽下工作 106/2/7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940
創意花燈獲雙獎 受刑人:沒想過可以在大太陽下工作 106/2/7
2017-02-07 16:58自由時報〔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

  高雄監獄參加2017高雄藝術節競賽,「金雞迎春」獲特優及環保創意雙料獎項,並獲得多家企業邀約展出。受刑人「小吳」得知獲獎霎那激動地說:「從沒想過自己可以在大太陽底下工作。」
  金雞迎春是在大專社會組-全國創意花燈獲獎,正於高雄藝術節活動現場展出,吸引民眾爭相留影,參與製作的受刑人雖無法目睹盛況,得知消息非常振奮。
  高雄監獄在花燈設計理念及創作素材,顛覆傳統製作概念,該監竹編班以竹子為素材,在台南關廟南竹會會長張永旺指導下,受刑人將竹材劈削成一片片竹片,把上萬竹片編織成3公尺高的金雞,更揣摩金雞神韻,公雞卓立雞群象徵光明,母雞守護著小雞群象徵平安,展現對新年的慶賀和對大眾的祝福。
  「小吳」(化名)入監近10年,這次與其他4名「同學」聯手打造花燈獲獎。他說,以前只想一步登天,一錯再錯,年過半百了,從沒想過可以在大太陽底下工作,3個月的製作花燈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每完成一個階段,都很有成就感,「是從來沒有享受過的甜蜜滋味」。
  典獄長王文笔說,獄方平常安排國畫、書法、竹編、油紙傘、皮雕等課程,藉以傳承傳統工藝與文化,受刑人在學習過程中能磨練耐心意志、陶冶性情,從中建立自信、肯定自我的樂觀積極態度。

回頁首